2017年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25

迎评促建  攻坚克难

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在三届四次教代会上

201748

鲁晓成


各位代表:

根据常委会安排,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学校行政工作,请评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协同、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思路,积极作为、开拓创新,着力推动内涵建设,发展蓝图完成新设计,立德树人展现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学校顶层设计和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果

学校发展改革的顶层设计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出台关于推进落实规划的意见,对各项规划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优化规划任务指标,明确规划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主体,确保规划落实。出台学校“十三五”综合改革方案,明确5大改革领域、20条重点改革任务、30项具体改革事项,确定了“十三五”综合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

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贯彻落实学校章程,扎实推进行政规章制度废改立,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落实学术委员会章程,组建学术分委员会,提升学术治理能力。调整优化教学机构设置,建立新机制学院,推进试点学院改革,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调整优化行政机构设置,精简机构,理顺职责,增强活力。完善管理服务部门考核评价方式,推行年度目标责任制。出台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扎实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着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深化。试点学院“一制三化”建设稳步推进,各学院在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等方面各有侧重的开展探索。改革教学管理制度,从2016级学生开始实行学分制。着力推进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教师广泛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六个共同”,各专业全面探索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体制机制。出台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意见,在全校范围内推进导师制,促进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

人事制度改革系统推进。正式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部分代缴代存。大力推进人才管理制度创新,出台腾龙学者遴选管理办法、三层次人才遴选管理办法、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管理办法、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管理办法、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台湾籍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等系列文件,为人才成长和才华施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制定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制定优秀论文评选与奖励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补充规定,推进科研管理创新,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学术创新能力。理顺采购与招标管理体制,设置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改革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实现经营性资产统一管理。

(二)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本科教学建设水平提升。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取得新成绩。法学、软件工程入选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中百集团实习实训基地获批省级示范基地;湖北湖泊生态保护实习实训基地获批省级基地。加大对在建教学工程项目的指导、检查和验收,推广项目建设成果与经验。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强。新申报3个本科专业,继续优化专业结构。推进国际化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10门课程立项建设,6门课程培育建设;48门校级及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全部上网,完成网络化改造。案例教学中心建成,开设6门案例教学课程。教育教学研究取得新成绩。获准立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1个、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个、校级教学研究项目40个,推荐申报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1个。

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加强。制定实施《湖北经济学院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湖北经济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修订教学大纲,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课堂教学。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个、省级项目30个。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数学建模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58篇学位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

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加强。实施研究生招生改革,将新增招生名额单列用于接收优质调剂生源,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16年招收研究生80人,生源质量继续保持高位;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硕士10人。毕业研究生58人,实现100%就业。全面启动会计专业硕士点评建工作。继续加强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我校5名教授成为合作博导,合作范围从法学扩展至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工商管理等多个学科。开展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培训,提升研究生教师队伍素质。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构建了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的职责分明、层次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模式。

招生就业工作成绩显著。2016年共招录普通本科生4110人,省内本科录取分数再创新高,文史类投档线在省属第一批本科招生院校中位居第四,理工类投档线位居第五;省内本科第二批投档分数位居省内同批次院校首位,生源质量继续提升。本科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有所提高,截至2016年8月31日,2016届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2.34%。学校入选2016年湖北省毕业生就业率核查免检单位。1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湖北省政府的扶持,10余支创业团队在国家级、省级创意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

学生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坚持“校领导学生接待日”制度,全年开展14期活动,接访356位学生,答复和处理 417 个问题。推行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学生资助工作有序开展,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700万元。建设学院谈心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建立辅导员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辅导员示范引领作用。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逐步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继续推进。

国际交流与合作迈出新步伐。启动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招收留学生8名,实现留学生教育的突破。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审核;完成首届55名学生派出工作,出国率超过50%。落实5所海外合作院校的学生交流项目,与英国林肯大学等7所海外合作院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全年共有197人次通过合作办学项目、课程学习、暑期游学、海外实习等项目赴海外交流学习,人数比上年增加26%。实施“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3个,新获批该项目2个。新成立孔子学堂2所,招收学员3740人,较去年增加109%

继续教育和民办教育稳步发展。积极开拓校外联合办学,新增成教联合办学单位11个、自考联合办学单位3个,全年招生8300人,办学规模扩大。实施互联网教学试点,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培训项目16个。法商学院办学取得新成绩。新增2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新建10个教学实习基地,实现省级实习实训基地零的突破。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个。本专科录取3048人,本科文、理录取分数线分别位居省内同类院校第4名、第6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76% ,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三)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编制完成“十三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的主要思路和工作任务。启动学科群建设项目库建设,首批入库项目达到41项,涉及资金370万元。改革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启动第二轮专业硕士点校内预申报工作,建立学科建设与专业硕士扩点工作的有机联系。

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稳居省属高校前三,其中管理学科立项4项,位居全国第四。科研经费总额达1170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5篇(三类以上及SCIEI期刊),被SCIEI检索论文32篇,较2015年分别增长48%6%。科研基地建设成效显著,与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省发改委合作共建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分中心;与省扶贫办、省台办、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合作共建研究平台,成立湖北自贸区研究院。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优秀”等次通过第三方评估。成功举办一系列研讨会、报告会、学术沙龙。与荆州市政府、仙桃市政府开展校市战略合作。《环境经济研究》顺利出刊,《湖北经济学院学报》办刊质量继续提高。

(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效显著。引进专任教师52人,一线专任教师达到750人,师资队伍总量稳步增加。新增“楚天学者”3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柔性引进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0人。特别是2位外籍学者获批湖北省“百人计划”,实现该项目零的突破。聘请7位中南财大教授为新一轮“彩虹学者”。全职台湾教师达25名,对台引智工作得到中央高度肯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我校“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称号,对台引智工作成为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师资队伍培养成效显著。新增教授7人、副教授23人,晋升副教授一级9人、副教授二级9人。1名教授被授予第二届“楚天园丁奖”。9名教师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资助,12名教师获批省属高校青年教师项目资助,获批人数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教师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全年教师国内国外培训人数达258人,其中,国外访学进修3个月以上人数40人,在职攻读博士34人,企业挂职培训13人。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在职称评审、岗位晋级、专家推荐、各类考核等工作中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

(五)资源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积极组织、多渠道筹措资金,实现年度总收入4.45亿元,比年初目标任务超收3705万元。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规范各类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保证支出合理合法。学分制收费工作顺利开展。在预算编制、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方面成绩显著,分别获评省级优秀单位和省级先进单位称号。全面完成省财政厅布置的资产大清查工作,摸清了学校家底。按照省财政厅“应编尽编、应采尽采”的要求,全面提高政府采购效能和采购力度。完成教学院系及科研平台办公场所分配和调整搬迁工作。积极探索老校区旧改,东湖校区旧改工作稳妥推进。扎实做好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工作,确保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

社会捐赠开创新局面。抢抓机遇,注册成立湖北经济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搭建社会捐赠和学校发展新平台。积极推动社会成功人士捐资助学,设立“黄冬梅资奖学金”,募集资金100万元,获得省财政厅配套奖励资金150万元,实现社会捐赠新突破。

校园基本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推进。成功争取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项目,获得1亿元中央预算内经费支持。法商学院土地证办理工作完成,学校土地证办理积极推进。西区电力增容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法商学院综合实验实训楼开工建设。法商学院人才公寓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智慧校园一期项目启动建设;着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在线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实验教学条件建设不断加强,改造或新建多个实验室(中心)。文献资源、数字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读者服务质量提升。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学校被评为湖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武汉市“平安高校”建设先进集体。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书刊发行、物业管理、交通服务、医疗卫生等工作服务效能提高,服务品质提升。

民生建设继续加强。2016年在职教职工工资收入比上一年平均增长6.6%,离退休老同志收入平均增长4.3%,教职工收入实现逐年稳步增长。对教职工子女上小学实行交通补贴。法商教学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条件进一步改善。对19栋学生公寓进行维修改造,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优化。加强饮食管理,两个食堂入选湖北省首批“放心食堂”。开展“生态园林式学校”和无烟校园创建活动,校园环境更加优美舒适。扎实做好夏季防汛排涝工作,保障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此外,我们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九条意见,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力度,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和周元武同志离任经济审计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每一位经院人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离师生员工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办学实力与高水平大学相比还有不小距离。比如,教学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有待提高,高水平教学成果、科研成果数量偏少,“学院办大学”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健全完善,管理服务部门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意识还不强,学校资源保障能力还需增强等等。我们要直面困难和问题,敢于担当,全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牢牢把握年度工作主题,坚决打赢迎评促建攻坚战

 “迎评促建”是今年学校工作的主题,也是今年的“一号工程”。包括两项具体工作:一是硕士研究生授权扩点申报工作;二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一)深刻认识迎评促建工作重大意义和对学校发展的长远影响

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培养高质量人才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只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真正地做到立德树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科研、管理服务和校风校貌、校园文化、学生素质等方方面面的考察评估,全面“体检”,对标调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真正让学生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为社会输送更高质量的人才。

做好迎评促建是提升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共享、教育激烈竞争、社会主体高度理性的时代,高校的办学实力、社会声誉、综合排名,成为高校在生源市场、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学术市场竞争的筹码。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一所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举办适度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必将显著增强办学资源的吸纳汇聚能力,赢得更好社会声誉,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做好迎评促建是实现“升级进位”目标、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需要。人无志不立,业无志不兴。在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我们确立了“建校20周年前后,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校50周年前后,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宏伟蓝图。“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实现授权扩点,办学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财经院校中的排名大幅进位”的奋斗目标。这是经院人多年的梦想、共同的期盼,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通过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做好研究生教育授权扩点,提升办学层次,两驾马车同时驱动,共同助力学校发展,必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

(二)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涵要求。无论是授权扩点,还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都有明确的政策规定,都蕴含着教育主管部门清晰的政策意图。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的基本目的、工作原则、基本条件、审核程序和要求,在撰写报告、填写表格、整理材料等各个环节正确贯彻和清晰体现。要准确理解审核评估“二十字”工作方针、“五性”基本原则、“四个度”考察重点、六个项目二十四个审核要素的深刻内涵,吃透精神,把握要旨,唯有如此,才能优质高效开展工作,才能实现应有目的。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定了《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在师资队伍与水平、人才培养与质量、科学研究与贡献、整体支撑条件等方面确立了基本的标准,要以此为标杆,找出问题和不足,对标建设,确保实现授权扩点工作目标。要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逐条梳理学校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拿出切实举措,对关键问题要重点攻坚,补齐短板,边自评、边整改,边建设、边提高,确保明年审核评估工作顺利通过。

坚持分工负责,协同配合。授权扩点和审核评估是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必须举全校之力,不遗余力做好。为此,学校成立了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了任务分工,建立了责任机制。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同合作,切实把任务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加强对各阶段工作的监督和检查。要建立问责机制,对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大事、喜事、难事交织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突出“迎评促建”主题,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增强保障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今年学校工作要点已经印发,各项工作已经做了安排,请各单位按照学校工作要点抓好落实。今年在重点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的同时,还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内涵建设

推进综合改革。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是一个长期持续、不断深化的过程。只有广泛而深刻的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要认真执行学校规划和综改方案,自觉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改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贯彻好、落实好。要重点推进学院治理,完善“学院办大学”的体制机制。加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建设,制定学院学术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章程,推进教授治学;推进学院章程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建立理事会,完善学院治理结构;研究探索混合所有制学院办学模式;支持新机制学院探索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及管理运行机制。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台并实施《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2016-2020)》;继续深化试点学院改革;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推进“六个共同”;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推进学分制改革。要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校院两级人事管理体制,扩大学院人事自主权;完成新一轮岗位聘用和教师岗位分类工作,做好人员分流转岗待岗的制度设计;推进职称改革,探索职称评聘向在教育教学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倾斜制度、教师低职高聘制度。此外,还要完成实验教学中心向教学实体转变的改革方案制定;注册成立后勤服务总公司,建立后勤独立法人实体;继续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提升学科科研水平。要加强学科群项目库管理与服务,做好项目中期考核工作。改革学科建设经费分配办法,给予相关学科政策和经费倾斜,扶持第三个学科门类建设。做好“三大基金”等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在高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经费方面取得双突破。建立健全基地预算管理、绩效评估等制度,着力提升基地在促进学科交叉、汇聚高端人才、孕育高质量成果等方面的作用。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紧抓海外招才引智机遇,加大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力度,完成45名教师引进计划,其中包括10名左右台湾籍博士。建立激励机制,发挥“百人计划”学者、楚天学者、腾龙学者等学科领军人才的引领集聚作用,以及“三层次人才”的骨干作用,打造教学科研团队,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启动教师聘期继续教育学分制管理,出台台湾籍全职教师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台湾教师用人新机制,做实“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提高生源和就业质量。在政策许可条件下,力争省内本科专业整体进入第一批招生。积极争取本科招生计划,力争2017年度本科招生人数不低于上年度。稳步推进大类招生。继续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三全三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专业化、信息化、个性化),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稳定,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强化财务保障和审计监督。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完成4.46亿元年度预算。做好中央财政项目资金申报工作。将预算资金使用权进一步下放学院统筹管理。试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第三方评价。健全审计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审计监督,把财务预算年度审计纳入常规监督体系;继续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严格经济合同会签审核。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集中精力、重点推进中西部项目建设和校区开发,确保中西部项目在年底动工建设。加强法商学院综合实验实训楼项目建设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做好法商学院学生公寓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尽早开工建设。继续推进东湖校区旧改工作。

办好校庆。今年是学校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挖掘学校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弘扬学校精神,丰富校园文化,增进校友感情,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发展。

(二)积极稳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

绩效工资改革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各项改革中具有关注度高、影响面大、杠杆性强的显著特征。绩效工资改革的制度设计关系重大,可以用牵一发动全身来形容。制度设计的科学合理,就会为学校其它工作带来积极效应,为整体工作推进带来制度性保障;制度设计的不科学不合理,不仅影响其它工作甚至整体工作,也会在很长时间内给学校工作造成被动。绩效工资改革的制度设计要坚持以下原则:

 ——看齐对标原则。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要遵循国家和省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知识分子政策等最新精神和要求,体现高校内部管理的先进理念,把握方向性、保证先进性。

 ——全局性原则。要从学校整体、长远规划、根本利益等层面来思考,即收入分配的制度安排要符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改革的“四个有利于”原则,做到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做到积极稳妥、促进和谐。

 ——业绩贡献导向原则。在坚持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专任教师队伍倾斜的前提下,突出业绩导向、贡献导向,激发广大教师的潜能,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分类管理原则。既要统筹考虑各类人员收入分配水平,充分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要坚持妥善安排教学机构负责人的权责利,充分其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落实有利于“学院办大学”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的改革原则和依靠“关键少数”的领导工作原则。

 ——分层管理原则。按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坚持分层管理、激励与约束并重,在对二级单位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的体制下,学校教学和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学校统一分配,同时加大二级单位分配力度和自主权,赋予二级单位更多管理职权,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积极性和创造性。

 ——放管服”有机衔接的原则。要按照下移管理重心、激活二级单位的改革思路,学校进一步下放管理职权,行政管理部门强化监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打好组合拳,确保“放管服”有机衔接,放得下、接得住,监管到位、服务到位。

按照上述原则,学校在《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中做了相应制度设计,进行了一些重大调整,主要有:优化绩效工资结构,新增教育教学调剂金、履职尽责调剂金项目,提高收入水平;调整绩效工资中基础性与奖励性部分的比例,扩大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由学校一级分配为主向二级单位自主分配转变,部分奖励性绩效由学校核定划拨经费,各二级单位自主分配;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经考核后由学校统一分配;提高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工作量减免比例,增发岗位补贴,绩效工资按专业技术和管理两类岗位的岗位分值标准就高原则执行,确保学院行政负责人绩效工资高于相同职称教师的收入水平、高于相当职级管理人员的收入水平;分配与各类考核挂钩,体现优绩优酬,强化约束机制。

(三)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前不久,省委巡视组来校反馈了巡视情况,省教育厅来校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去年年底,省审计厅书面反馈了周元武同志离任审计中发现学校存在的有关问题。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此次巡视反馈的意见,以严肃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政治觉悟、果断的整改措施,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的底线要求,全面整改,确保质量。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单位负责同志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用相当的精力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作风之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着力健全规章制度。要建立长效机制,对相关问题反映出的制度缺失、制度漏洞,要列出制度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立规矩、明底线、知敬畏,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认真落实整改方案。要充分认识做好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按照校党委制定的整改方案和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对能够立即整改的,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近期不能完成的,列出工作计划,倒排工期,集中攻坚,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注定要在经院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迹。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肯干的作风,同心同德、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