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18


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报告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康琼  

(201748)


各位代表:

 我受湖北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去年三月二十六日召开。会前,工会发出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的通知。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着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以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等议题,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就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以及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在讨论发言中都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收到代表们的提案30件,经提案委员会初步研究并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立案8件,其中7个予以立案的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落实,一个予以立案的提案虽未采纳落实,但相关职能部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向提案人作了解释说明。未立案的提案按一般意见建议办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87条,经过工会梳理,受理64件,加上未被立案的提案,总计96件(条),其中在校领导挂牌督办9件(条)。

 学校党委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提案、意见建议的承办落实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于去年4月底在审阅工会2016年工作计划时候作出批示,要求工会将教代会收到的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后向党委作专题汇报。516日,党委党委会听取了工会关于代表提案、意见建议受理情况和承办落实工作安排的专题汇报,明确要求要认真办理代表们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承办落实。68日,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明确了校领导挂牌督办的提案、意见建议,首次确立了建立校领导挂牌督办制。125日,党委常委会再一次听取工会关于代表提案、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和回复情况的汇报。

 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建议与三届二次的情况比较,有明显特点:一是提交的提案数量和立案的提案数量大幅增加,说明代表们参与意识增强。但提案的准确性、代表性和可行性有待提高。二是热点主要集中在师资、人事、教学、科研等方面,反映了代表们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高度关注,大局意识强,站位高。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对代表们的提案、意见建议在承办过程中高度重视,凡是能办理的在工作中都予以采纳和落实,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暂时不能办理的也在给代表的回复中作了说明。所有提案、意见建议的承办落实情况在201611月底全部向代表们一一作了回复。

二、校领导挂牌督办的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由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林敬山代表提出,要给各二级学院的院长,副院长松绑,不要有太多的会,太多的课时要求,太多的具体事务,解放压力,释放事务性的精力,主要精力放在对外学术资源的获取,学科建设的大方向。在减负的同时,考核方面要及时跟进,要有不同。

 对学院行政负责人减负加责建议牵涉面大,由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挂牌督办,由党办牵头办理。温书记和党办高度重视,按照温书记要求,党办多次召集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商。2017316日上午, 温兴生同志主持召开由他本人挂牌督办建议落实情况协调会,在去年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再次听取部分学院行政负责人和职能部门意见,初步形成以下意见,其中有关绩效工资分配和考核的建议拟安排在三届四次教代会上听取代表意见。

1、调减一般性工作负担:

(1)减少额定教学工作量。院长年度教学工作量减免50%,课堂教学标准课时每周不超过4课时,年度实际完成教学工作量不超过所选岗位类型额定标准,超过部分不计酬;副院长年度教学工作量减免35%,课堂教学标准课时每周不超过8课时,年度实际完成教学工作量不超过500个课时,超过部分不计酬。

(2)充实和加强教学单位管理队伍。为新机制并行学院增设副院长职数1人;为各学院增设管理岗工作人员1人;实施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综合办公室主任培训班。

(3)严控一般性工作会议。凡安排召开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须提前报经学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审批。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继续开发“微服务”平台,争取今年实现网上报账,把院长从一般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主要精力放到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术影响力和争取外部资源上来。

2、进一步给教学单位放权:

(1)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将教师引进、分类、考核、晋升,二次收入分配(院系自主分配比例从20%调增至60%)及自主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权力下放到院系,激发院系深层次发展活力。

(2)下放资金使用权限,打通教学、学科、科研经费使用,增加学院资金统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3)学院院长不参与学院的绩效分配(学院自主创收分配除外),经考核后由学校统一分配。

3、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1)学院行政负责人绩效工资分配按专业技术和管理两类岗位分值标准就高原则执行(担任院长职务的副教授绩效工资比照正处标准);增设院长、副院长岗位补贴;确保学院行政负责人绩效工资高于相同专业技术职称教师的收入水平(教学、科研奖励除外),高于管理岗相当职级中层正、副职干部的收入水平。

(2)制定落实中央、省委激励教师增收政策的实施细则,修订完善教学单位创收管理办法。

(3)设立重大业绩专项绩效奖励,鼓励学院多创业绩。

(4)进一步强化对学院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考责问责追责,严格奖惩兑现。

4、“放、管、服”,放得下、接得住,监管到位、服务到位,各职能部门拟订措施。

(二)由原校长漆腊应同志挂牌督办的提案

 代表冯建军同志的提案提出,学校应该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要求,充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立足自身培养,积极实施事关我校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以不断增强我校核心竞争力。

 人事处对这一题案高度重视,提案中的大部分建议已吸收到了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及相应的制度之中。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落实“十三五”规划部署,贯彻“人才强校战略”,引才引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引进博士人数达到42人。为引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政策,初步构建完成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如:《湖北经济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腾龙学者遴选管理办法(暂行)》、《湖北经济学院三层次人才遴选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高层次人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学术休假暂行办法》等,为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机关职能部门需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生活、工作等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如:青年教师子女的入学入托问题是青年教师最为迫切关注的事情,请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为青年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保障青年教师在学校安心工作、静心科研。

(三)由党委副书记张奋勤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代表俞红提出,选拔干部应着重考虑基层工作经历,奖励性津贴分配应向基层岗位倾斜,以此方式鼓励不同岗位干部间的流动。

 张奋勤同志对于这一建议高度重视。召集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作了认真研究,提出来以下解决办法:

1、选拔干部是干部工作的一个环节,和干部任用相关的还有岗位交流与调整。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加大基层干部的选拔力度,加强机关与院系、教辅部门干部的任职交流,力争每一位干部都有基层工作的经历(某些特定岗位以外)。

2、将与人事处探讨奖励性津贴分配应向基层岗位倾斜的可行性。3、将进一步强化干部任期届满交流的制度安排。

(四)由党委副书记梅华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王华等代表提出提案和建议:继续保留接送华科附小的校车线路;积极创造条件,尽早开通光谷二小及金地分校校车线路。

 关于学校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小学交通问题的提案,工会提案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委员会认为该提案是学校高度关心而又必须解决的问题,但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暂行办法》规定,所提建议提案委员会认为缺乏现实可操作性而未予立案。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小学问题,不仅仅是教职工的个人问题,关系到学校教师队伍的稳定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虽未立案,但是必须予以解决的重要问题,梅华同志和吴显富同志对学校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小学交通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多次听取工会汇报。6月,工会两次专门召开了小学生家长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学校交通中心意见,征求关于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小学交通问题的改革意见。考虑到校车运行的现实情况,工会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两套改革方案,即全货币化补贴方案和货币化补贴与校车并行方案,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校长办公会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始,对住在学校及附近的教职工子女入读小学的学生实行全货币化补贴。这一办法一揽子解决了住在学校及附近入读小学学生的交通问题,更为公平合理。

(五)由副校长鲁晓成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代表蔡红英提出学校在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时,能否把教务、科研、图书、组织、人事等部门信息整合,赶写各种表格时,只需要老师打钩即可完成,不必每张表都要细细填写,因为内容重复。

 这一意见建议关系到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发展,鲁晓成同志非常重视,督促网教中心要重视这一意见,并将建议整合到学校信息化建设之中。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作了认真研究,认为按照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智慧校园”建设分步实施方案,201611月学校启动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平台部署,正在进行人事、教务、财务等业务系统对接与数据整理,计划20179月上线运行。建成后将以“大平台+微服务”的方式,实现数据集中共享,极大方便教师,提升用户体验。

(六)由副校长吴显富同志督办的意见建议

 代表李颖提出提案,建议建立汀兰苑周转房二次流转平台。

 资产经营办经过认真研究,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公有周转房管理办法》等相关条例的有关规定,目前该提案尚缺乏可操作性,经提案委员会研究未予立案。但所提出的建议对解决教职工周转住房具有重要的意义,吴显富同志非常重视,与资产管理处一起作了认真研究,并作了解释说明:

1、《湖北经济学院公有周转房管理办法》中第二十九条指出:“承租房屋仅限住户居住,租住户不得将承租房屋转租、转借、调换给他人,不得改变承租房屋用途。否则,一经核实,按市场租金的五倍收取承租人租金,且学校有权终止合同并且收回房屋”;第三十条指出:“教职工调离学校或辞职,必须先退房并将钥匙交给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方能办理调离或辞职手续”。教职工一旦有退周转房的需求,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校方,办理退房手续,而二次流转不能保证房源有效回收。因此,为了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利益,校方必须第一时间拿回周转房,不能将房源进行二次周转。

2、由于历史原因,周转房无法进行二次流转。目前校方正在积极的考察学校周边的可租房源,以及新修周转房楼栋,以供后期更多的青年教师解决居住问题。

3、周转房作为学校公有财产,二次流转目前并未出现于各大高校。而周转房的二次流转的价格,只有以原始价格卖出才能妥善处理,否则会因为各种外界因素导致管理困难。本部门会根据《武汉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以及周边房屋租赁情况,适时调整学校周转房的出租价格。

(七)由副校长何慧刚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代表易先桥提出,过去评价中针对科研工作量化相对具体,但在教学评价方面有待加强,这块工作难点较大,建议要在教学改革措施、指导学生发展、同行评价等方面予以体现,作为奖励绩效的相关依据。    

 何慧刚同志认为,教学评价对教师的教学活动开展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是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手段,督促教务处进行了认真研究。教务处认为,从国内外高校的教学实践来看,由于多元的文化背景以及个性化的需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众多,缺少统一的标准,这是一个共同的难题。学校近年来在吸收同类高校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校情不断完善教学评价考核体系,在原有学生评教、督导评教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督导评教,推进扎实有效的同行评教,增强日常巡查的管理评教,形成科学、全面的教学评价体系,2016年新版教务系统上线后,教务处会同人事处、财务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商讨优化教师奖励绩效制度,全面覆盖课堂教学和非课堂教学考核,充分尊重教师在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指导学生等方面的投入,让潜心教学的老师得到应有的奖励和回报,教师乐教。

(八)由副校长陈向军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代表邱秋提出,目前教学科研并重型最多,而且是80-90%以上,聘期考核条件有问题,达不到分流和人尽其才的真正目的。(40%—50%左右教学科研并重;30%左右教学型;15%-20%科研型,5%-10%社会服务型)。

陈向军同志督促人事处作了认真研究,人事处采纳代表建议,在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教师意见的基础下,2017年修订了《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并于2017228日发文,文号[2017]6号。

 新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特点:一是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行二级管理,按照“按需设岗、优化结构、分类引导、规范管理”的原则,学校负责宏观管理,学院负责具体实施。二是不同学科、不同学院进行差别化管理。学校根据总体发展需要以及各学院学科发展等工作重心的不同,对各类岗位进行比例控制。承担全校公共课和基础课的学院原则上教学为主型岗位占比不低于40%;全校社会服务与推广型岗位原则上控制在教师总量的2%以内。

 新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体现出学院有充分的自主权和把控权,学院可根据自身长期发展规划,教师职业发展目标、学科发展诉求等有效把握教师岗位选择类型,控制教师岗位选择在合理比列范围内,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和研究兴趣,真正做到人岗匹配,人事处及学校在宏观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学院的合理安排。

(九)由党委常委张以林同志挂牌督办的意见建议

 代表张庆提出,要落实班主任制度,思想引领不仅是辅导员的职责,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引领和思想引领,应该发挥教师主体在思想育人中的影响,同时建议实行高年级带低年级的制度,真正开展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活动。

 张以林同志会同学生处作了认真研究,对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工作处正在着手推进,具体做法是:1,理清班主任与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的边界;2、发挥学工处在班主任遴选和考核中的主导作用;3、加强对班主任在班级建设管理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指导;4、与研究生处协调,探索研究生作为兼职辅导员的可行性。

三、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关于取消对学生考研的奖励,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自习教室的提案

 代表陈桂萍提出提案,建议:1、取消对学生考研的奖励,不赞成学校过度鼓励、表彰考研过线学生,尤其是不应该作为院系的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考研是学生个人行为,考研录取与其他就业学生一样,可以统计到全校就业率中,如果考研得到奖励,那其他就业签约的学生也应该受到奖励,2、学校能否每年秋季(考研季)专门为考研的学生开辟几个教室,通宵开放,并准备热水、空调,安排专人管理,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复习场所。

 学生处予以承办:

1、原《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奖励办法》规定:“毕业时考取国家重点大学或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的研究生者,一次性奖励800元;考取一般大学或一般科研院所的研究生者,一次性奖励500元。”根据学生工作2016年工作要点,今年6月学工处对《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奖励办法》进行了修改。考虑到我校目前办学层次的提升,部分专业已开设硕士点招录研究生,且大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的实际情况,此条拟修改为:“毕业时考取211大学的研究生,一次性奖励500元”。6月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校领导认为学生努力学习,力争考研是优良学风、办学质量声誉提升的表现,应大力鼓励和提倡,奖励办法不宜改变。鉴于此,新的《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修改为:毕业时考取国家研究生者,一次性奖励500元。

2、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自习教室 ,学生在“校领导接待日”中多次提出建议:比如设立通宵自习室、专设考研自习室或延长自习时间等等问题。对此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温书记亲自签署意见。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保卫处、图书馆、后勤集团等部门在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由院长办公室发文《关于延长学生自习室开放时间的通知》:将学校全部可用于学生自习的座位时间及地点整理列表告知学生,方便学生充分利用资源;增设J3102J103为专门考研自习教室,关门时间略有延长,为周一至周日17:20-22:15(晚点名时间除外),共计新增404个自习座位;考虑学生健康、安全和非正常作息时间对其他同学的影响等因素,权衡利弊,将不在我校设立通宵自习室。

(二)关于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的题案

 本提案的办理情况已在前述校领导挂牌督办的提案、意见建议中作了报告。

(三)关于为校管外聘员工购买“五险一金”中公积金的提案

 代表邓焜的提案提出为每一个外聘员工,都在为这个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希望得到学校的关心、关怀和关注。希望学校能为校管外聘员工购买“五险一金”中的公积金或者增加住房方面的补贴来缓解越来越大的购房压力。

 人事处采纳代表建议,此项工作已启动,201610月缴纳到位。

(四)关于提请减免公租房相关费用的提案

 代表陈慧明的提案提出,青年教职工是学校未来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学校的希望,建议学校能够考虑:1、适当降低公租房租金标准,或增加租金、物业等补贴,帮助青年教职工降低家庭负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参考教职工享受学校各类福利房政策情况,适当调整住房补贴标准。

 吴显富副校长高度重视这一提案, 2016年上半年,由吴校长带队,率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人员对周边楼盘(阳光100、拓创公寓、卡梅尔小镇等)进行了走访调查。资产处将调查后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目前我校公租房租金以暂时维持现有水平为宜,并将办理情况给提出人作了认真回复:

1、经调查了解周边房屋租赁均价为25/㎡,由此可见,我校公租房出租价格是低于周边房源出租均价的。

2、即便是在我校公租房出租价格低于周边房源出租均价的情况下,还是存在个别老师将其公租房进行转租谋取差价利益的现象。

3、如果个别教职工租房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可向有关部门提出住房补助的申请。

(五)关于对学生选课系统提档升级的提案

 代表朱莉的提案提出,学校在人财物允许的情况下,应将现有的“学生选课”系统提档升级,解决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教务处对这一提案非常重视,教务管理系统(含选课系统)升级项目已经由校长办公会通过立项,2016826日上线。20169月,系统已经进行过新生选课,运行正常,用户体验有较大改善。

(六)关于尽快出台低职高聘制度的提案

 代表邱秋提出提案,建议:1、制定讲师聘副教授,副教授到教授的破格条件。2、由于教授评审权不在学校,可以采取待遇先行。3、条件按破格职称条件评定。

 人事处采纳了提案所提出的建议,目前人事处在人才引进中少数优秀拔尖人才已实行“低职高聘”,下一步将完善制度,将“低职高聘”制度化、常态化。

(七)关于加强汀兰苑建设和管理的提案

 代表王琼的提案提出,建议加强汀兰苑建设和管理。

 亿优公司对这一提案高度重视、认真作了研究,积极予以落实。

1、儿童乐园娱乐器材维修问题。此工作已列入公司年度计划,上半年已对松动部位进行了加固,对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清理,后期待经费落实后,将进行整体维修。

2、汀兰苑西侧(靠近智慧园)绿化问题。一方面汀兰苑西侧(靠近智慧园)日照、土质条件较差,影响植物生长,整体绿化状况不好。公司已通过施肥、浇水等方式加强此区域绿化养护养护;另一方面,针对花期校外人员摘花问题,公司已组织秩序维护员对此区域进行重点维护,尽力保护小区绿化环境。

3、汀兰苑供暖问题。2015年下半年,学校对汀兰苑供暖系统进行了改造。由于新设备是第一年运行,不可避免存在一定问题,如小高层供暖管道在2015122日和2016224日发生两次破裂停机检修,有2次地下水泵损坏,影响供暖效果。2015年冬季供暖总体效果良好,个别住户因室内管道和使用方法等问题,影响供暖效果。今年供暖期间,公司将加强检修工作,保障供暖效果。

4、中百超市门口广场停车问题。中百超市门口广场属城管部门管理,这块不属于学校地盘。

5、关于物业费的收缴方式问题。(1)汀兰苑物业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公司将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切实为教职工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2)汀兰苑多层、高层及市内三校区家属区现物业费标准远低于同类小区,加之近年来人力成本、物料费等持续增长,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3)物业费收取方式由学校通过合法方式商议确定。

(八)关于岗位聘期分类考核改革的提案

 代表刘振的提案提出对教师岗位聘期进行分类考核改革的建议。人事处采纳了代表建议,一是在修订岗位分类管理办法中吸纳代表建议;二是提请学校审定是否能进行岗位聘期考核权限下放到学院。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