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275

鄂经院党发〔201711


学校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确保2071年重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巡视、调查、审计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1强化责任链条。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负总责,常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督察和检查。强化责任清单管理,既担当作为,又严格问责,形成明责、确责、考责、问责的责任落实链条。

2抓住“关键少数”。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的意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促使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应当、该当、必当之责,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3加强台账管理。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六必记”,即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记,听取汇报或向上级党组织领导汇报必记,组织参与廉政教育活动必记,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必记,研究信访受理和查处案件工作必记,实行问责追责必记。强化过程管控,以问责倒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任务和要求。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都要担当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基层党支部设纪检委员的决策部署,做到责任同担、节奏同步、要求同严,层层压实责任。

二、防控腐败风险,堵塞腐败漏洞

5深化《准则》《条例》的学习。抓好两个《准则》三个《条例》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6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把廉政文化教育纳入学校师德师风教育的范畴,将廉政文化的精髓融入良好师德师风的创建活动中,领导干部讲党课必须要有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真正起到廉政文化育人、廉政文化规范人的作用。

7完善二级单位自我监督机制。组织各二级单位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围绕权力的运行轨迹,对照腐败风险防控措施进行风险防控排查,特别要防控新的腐败风险点,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各风险点的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工作。

8前移监督关口,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做好有关干部考核、人事调配、职称评定、招生、资产设备与图书采购、基建维修工程招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跟踪监督工作。

9加强廉政共律。与经济往来单位的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在学校招标过程中,向投标方发放《廉政责任告知书》,实行第三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曝光,促进学校廉政建设。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0抓早抓小,真抓严管。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尺子,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基本遵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制止、纠正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11强化二级单位一把手监督。进一步完善巡察办法和评议制度,促进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党政一把手廉洁从政意识,提高党政一把手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12做好巡察工作。落实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对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安排部署第二批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巡察工作。

13加大问责力度。对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不力,落实2017年度二级单位目标任务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不力,落实上级巡视、审计反馈意见和学校巡察意见不力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四、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4开展明察暗访。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 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查公车使用情况,检查结果通报全校。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经常性检查,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15巩固纠风成果。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学术不端、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乱发钱物、大办婚丧喜庆敛财、收受学生和家长钱物以及工作纪律松散、办事推诿拖拉、服务态度生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发现违纪行为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并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受理信访投诉,支持纪委办案

16畅通信访渠道。开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信访举报方式,公开学校党委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公布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进一步规范和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提倡实名举报,反映真实情况。

17受理信访件。严格信访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一般性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做好初核,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强烈问题,确保查办率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8配合办案。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原则,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双查”,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使问责形成常态。

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19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确保队伍纯洁,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向二级单位派驻纪检员和在基层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的探索,把监督关口前移至基层一线,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