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申报硕士“授权扩点”工作方案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49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是一所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举办一定规模的研究生教育,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也是广大师生员工多年来努力奋斗期盼实现的夙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于2017年初启动“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以下简称“授权”)和“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扩点”)申报工作,我校研究生教育授权扩点工作将迎来重要的窗口机遇期。为做好授权扩点相关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指导思想,坚持“以申促建、以申促改、以申促管、申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紧跟国家发展专业硕士教育的新要求、新进展,通过认真总结和凝练学校及相关专业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申报基本条件和相关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授权扩点工作,确保学校顺利获得硕士授权单位资格,力争获批3-5个专业硕士点,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组织

为了加强对授权扩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经校党委、行政研究,按照党委领导、行政负责的原则,成立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办公室和工作专班。

(一)授权扩点工作办公室

任:鲁晓成

副主任:刘

员:王 薛吉宝 陶前功 郑国霞 宋王友刚 刘国武 刘成云 王 戴顺斌

李卫星 李 韩常青 许传华 蔡红英 戴化勇 何明霞 尹青山

肖家杰 颜

责:负责授权扩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落实,处理相关应急事务。

(二)授权扩点工作专班

1.综合组

组长:刘

员:王许传华蔡红英戴化勇

何明霞

责:负责授权扩点工作的策划、实施和协调,对外联络。

2.材料组

长:薛吉宝

员:聂春田陶前功郑国霞刘国武

王友刚刘成云张凤松肖家杰索凯峰

刘足云

责:负责申请授权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分析,在各任务主体填报基础上编制《湖北经济学院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简况表》,组织汇编支撑材料。

3.宣传组

长:尹青山

员:何建生

负责授权扩点宣传,信息发布,对外宣传的策划、实施,制作学校宣传片和《画册》。

三、授权扩点基本条件及责任分解

(一)授权基本条件

1.已列入省级学位委员会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普通高等学校。

2.原则上应是已获得学士学位授权10年以上。拥有国家科研平台、已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具有国内高水平师资队伍的普通高等学校,可不受年限限制直接申请。

3.办学定位与特色。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办学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特色鲜明。拟开展硕士生教育的学科专业,必须是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当前或未来一段时期内依靠现有学位授予单位不能替代或满足的专业学位类别或应用型学科。

4.师资队伍与水平。应有师德高尚、业务水平优良的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15%(艺术体育类高校的比例不低于1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80%,年龄结构合理,在校学生人数与专任教师的比例18:1(艺术体育类高校的比例不超过13:1),部分教师担任过硕士生导师,拟聘导师中应有一定比例的双师型导师。

5.人才培养与质量。现有本科生培养质量高,社会声誉良好。近5年获得多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奖励、精品课程、卓越计划和通过专业认证,无重大学术不端事件。已制定科学完整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能够按方案开设高水平硕士生课程。

6.科学研究与贡献。应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基础,目前承担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以及若干项产教结合的横向科研项目;近5年来,师均年科研经费(师均年科研经费=当年学校实际到账科研经费总数÷专任教师人数)不低于5万元(文科单科性高校和艺术体育类高校不低于1万元),获得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有多项科研成果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7.整体条件与支撑。具有支撑硕士研究生培养所必需的实验室、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拥有充足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文献资料;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与行业、企业等部门有实质性合作成果;学校生均经费收入(生均经费收入=学校当年经费总收入÷在校生总数)不低于3万元(艺术体育类高校不低于4万元)。

8.学生管理与服务。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健全,专职管理人员配置合理,规章制度完善,执行情况较好。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完备。

(二)扩点基本条件

各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请参考《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

(三)授权责任与任务分解

责任

序号

责任类别

责任牵头单位

任务

序号

任务明细(填表)

任务负责单位

1

办学定位与特色

发展规划处

1-1

材料组

1-2

材料组

2

师资队伍与水平

人事处

2-1

-1

人事处

2-2

-2

人事处

2-3

教务处

2-4

-3

研究生处

3

人才培养

与质量

本科生

教务处

3-1

-1

教务处

3-2

-3

教务处

3-3

-4

教务处

研究生

研究生处

3-4

-2

研究生处

4

科学研究与贡献

科研处

4-1

-1-1-2-3

科研处

4-2

-2

科研处

4-3

-3-1-2

科研处

5

整体条件

与支撑

学科、专业基本数据

各院系

5-1

-1

各院系

学科带头人基本情况

各院系

5-2

-2

各院系

生均经费

财务处

5-3

准备支撑材料

财务处

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

5-4

准备支撑材料

实验教学中心

基地

教务处

5-5

准备支撑材料

教务处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资产处

5-6

-1(教学科研设施部分)

资产处

图书文献资料

图书馆

5-7

-1(图书资料部分)

图书馆

实质性合作成果

教务处

5-8

准备支撑材料

教务处

校园面积

发展规划处

5-9

-2

发展规划处

6

学生管理与服务

研究生处

6-1

-1

发展规划处

6-2

-2

研究生处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授权工作进度安排


工作主体

工作内容

2016.12.30~2017.01.05

各任务负责单位

预填表并准备支撑材料

各工作组

按设定职责履职

2017.01.06~2017.01.08

材料组

对照条件审定表格,反馈审核信息

各任务负责单位

准备支撑材料

2017.01.09~2017.01.11

各任务负责单位

根据反馈信息正式填表,提交支撑材料

各工作组

按设定职责履职

2017.01.12~2017.01.15

材料组

完成申报材料初稿准备工作

宣传组

完成学校宣传片初稿

2017.01.15~2017.02.20

材料组

申报材料反复优化修改

宣传组

完成学校宣传片毛片制作

2017.02.20~2017.02.28

综合组

协调组织授权申报材料专家评审会

2017.03.01~对外申报前

材料组

根据专家意见反复优化完善申报材料


(二)扩点工作进度安排    

工作主体

工作内容

2016.12.29~2017.01.05

综合组

扩点任务布置及相关资料提供

各扩点申报单位

组建申报专班,细化各自任务

2017.01.06~2017.01.08

综合组

对申报专班进行必要的指导

各扩点申报单位

准备申报材料

2017.01.09~2017.02.20

综合组

关注扩点政策,加强信息沟通

各扩点申报单位

完成扩点申报初稿

2017.02.20~2017.02.28

综合组

协调组织扩点申报初稿专家评审会

各扩点申报单位

完成学校宣传片初稿

2017.03.01~对外申报前

材料组

根据专家意见反复优化完善申报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硕士授权单位资格是制约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节点,需要举全校之力完成硕士授权扩点工作。请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完成自身对应任务。

(二)进度安排中的时间为刚性要求,请各部门、院系克服困难,指定专人专班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相应阶段任务,不完成任务的单位不能放假。

(三)请各单位根据规范要求认真填报相关表格并准备支撑材料。在填报和准备材料的过程中请高度重视数据质量,授权扩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已纳入2017年履职尽责清单,如果因为填报数据的准确性影响申报结果将追究相关填报单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