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58

鄂经院发〔201710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教育厅审核评估工作计划,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工作,现提出评建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总结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夯实基础。

三、评估范围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

四、重点任务

根据审核评估要求和学校发展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改善教学条件设施;

2建设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3总结本科教学优势和特色;

4做好专业评估;

5汇总审核评估支撑材料;

6完善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

7撰写本科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8制作审核评估宣传片。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相关组织机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任常务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财务处、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主管教学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1)领导全校审核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校评估总体工作;(2)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3)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

(二)审核评估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

学校成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办公室(简称评建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财务处、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门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3)布置、检查各学院、各部门的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4)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6)负责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特色报告等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7)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8)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9)建立审核评估网站;(10)认真做好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专项评建工作组

1.材料组

成立材料组,由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组成。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为自评报告起草组负责单位。

主要职责:(1)制定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档案目录;(2)负责收集、整理及归档审核评估支撑材料;(3)起草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4)编制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5)提供专家案头材料;(6)撰写学校汇报材料及制作PPT;(7)负责起草自评报告、整改总结报告。

2.数据组

成立数据组,由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研究生工作部(处)、财务处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发展规划处为数据与材料统筹组负责单位。

主要职责:(1)举办全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培训会,指导数据填报工作;(2)全面负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建设管理、数据信息采集、分析整理和填报工作,整理支撑材料;(3)对填报的数据进行审核;(4)完成《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3.宣传工作组

成立宣传工作组,由宣传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宣传部为宣传工作组负责单位。

主要职责:(1)制订评建宣传工作计划;(2)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3)编制有关评建工作的宣传材料,开展对外宣传工作;(4)组织策划学校办学成就展;(5)制作审核评估视频,制作学校改革与发展成果宣传册和宣传片,作好进行学校特色专题、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报道。

4.综合协调组

成立综合协调组,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学校办公室为综合协调组负责单位。

主要职责:(1)全面掌握评建工作进度,检查各工作组的任务完成情况;(2)督查评建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负责投诉事件登记、调查与处理工作;(3)做好校内外协调和联络工作;(4)负责审核评估专家进校期间的专家组接待、会议安排、计算机维护、综合协调等工作总协调和后勤保障。

(四)学院评建工作组

各学院成立学院评建工作组,由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学院其他领导任副组长,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做为成员。

主要职责:(1)制定本单位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性工作计划,落实有关措施;(2)及时检查评建任务落实情况;(3)负责本单位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的规范管理,及时向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各类评建信息;(4)制定各专业质量标准,完善各种教学基本文件;(5)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及评估材料(含支撑材料)的汇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6)负责本单位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的亮点培育与特色凝炼工作;(7)撰写本单位的自评报告;(8)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工作进程

审核评估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专业评估、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7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71-4月)

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正式启动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学院分别召开评估动员会。各单位组织学习审核评估文件。建立审核评估网。明确评建各阶段工作任务,深入理解和领会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内容和要求,吃透评估指标内涵,用评估标准全面指导日常教学工作。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制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方案,召开全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校、院两级评建工作;

2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文件,领会评建的本质要求与精神实质;

3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到省内外已通过评估的院校考察、学习和调研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

4组织校内宣讲组,到各学院宣讲审核评估知识和学校评估方案。

5组织各学院与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学校评建工作专题研讨会;解析评估方案,细化分解评建任务;

6各教学单位全面自查2015年以来的试卷、毕业论文以及各种教学基本文件。

(二)第二阶段:自评自建阶段(20175-20179月)

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学校、学院、各相关单位梳理规章制度、基础数据和材料。总结2007年水平评估以来本单位办学成绩、特色、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各学院和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各种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和各学院对教学档案组织检查。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各责任单位制定自查自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自评自建工作任务;

2动员布置自评自建工作,下达本阶段评建工作任务书;

3各学院、各责任单位对照有关标准和评估指标要求,按审核要点逐一分析、查找差距、提炼亮点与特色,形成自查报告;

4分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填报任务,组织责任单位填报学校教学基本状态的有关数据,摸清家底;

5汇总、总结自查情况,提出建设和整改意见,形成学校的自建方案;

6按照自建方案要求,对不达标项目和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建设和整改,使其达到相关要求。

(三)第三阶段:专业评估阶段(201710-201712月)

按照专业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对全校专业进行评估。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同时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初稿。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制定《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2动员布置专业评估工作,下达本阶段专业评估任务

3各学院开展专业自评,收集、汇总专业评估相关材料,撰写各学院专业自评报告;

4学校组织专业评估专家组,全面开展校级专业评估工作,专家组审阅自评材料,并深入有关场所进行实地考察

5评估专家组向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汇报评估结果,经审定后学校发布并应用专业评估结果。

6学校组织经验交流,对优秀专业进行表彰,推广先进经验,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各学院在一个月内提交整改计划,并对照整改。

(四)第四阶段:预评改进阶段(20181月—20184月)

学校组成专家组进行预评估。各单位根据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存在问题的整改,对存在的差距进行针对性建设,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充实各项材料,持续改进。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制定自评与完善阶段工作实施方案;

2动员布置自评与完善工作,下达本阶段评建工作任务书;

3各学院、各责任单位收集、汇总自评相关材料,撰写各学院自评报告;

4组织自评专家组,全面开展校级自评工作;

5根据自评结果,制定完整的整改方案,严格按照评估各环节要求,提出整改任务,限期整改;

6对有关管理人员和师生进行访谈、测试;

7整理学校教学管理材料,形成审核评估支撑材料、引导材料,撰写完成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

8做好各方面的宣传、成果展示工作。

(五)第五阶段:迎接评估阶段(20185-20188月)

完成审核评估任务,确定自评报告、校长报告、视频、支撑材料、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制定专家进校评估阶段的工作实施方案;

2动员布置专家进校期间的各项工作,下达本阶段评建工作任务书;

3进一步检查完善评估相关材料,核实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修改、提炼学校自评报告及向评估专家组汇报的PPT

4审定上报《自评报告》等书面材料,上传各种数据

(六)第六阶段:专家评估阶段(201811月)

按照“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的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接受专家进校评估,确保我校以良好的状态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

1落实专家组进校评估期间的接待、联络工作,配合专家组做好实地考察和意见通报会等工作的安排;

2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营造氛围,调整状态,激发热情,切实做到热情、周到、细致、高效地配合专家组评估。

(七)第七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812月—201912月)

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接受上级部门的评估整改回访。

1认真听取、整理和分析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学校的整改方案;

2召开整改动员会议,下达整改工作任务书;

3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组织整改工作的检查验收,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

4总结评建工作,并通过社会媒体作适当宣传,对在评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六、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组织机构。

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任常务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财务处、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组成。

成立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专项评建工作组(材料组、数据组、宣传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学院评建工作组。

领导小组及相关组织机构具体组成人员和职责学校另行发文。

七、经费保障

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保障评建工作,根据工作进展安排经费。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互相支持,携手共进,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学习

各单位应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评估内容及要求,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同时,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借鉴其他参评高校有效经验,立足学校实际做好本科教学整改与建设工作

(三)落实分工

学校审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评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检查评建负责分解和布置评建任务,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承担数据统计、材料整理及文稿撰写工作。各相关单位负责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建设、数据上报、材料提供等基础工作。

(四)落实责任

学校各级实行责任人负责制,建立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将评建工作作为考核单位和个人的重要指标。加强督办检查,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者追究其责任。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考核,也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学校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规范教学管理的一次难得机遇。评估的结果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奠定基础。



湖北经济学院

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