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4

鄂经院发〔2016219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学校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鄂政办发〔201624号)和《湖北经济学院关于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校教师教育和科技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以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推进,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转变,促进学校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2016年起全面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到2020年,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层次、模块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人数大幅增加,毕业生自主创业率逐年提高,涌现一批示范性、标志性创新成果和创业企业。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修订教学质量标准。依据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评价标准,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服务面向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推进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修订包括专业设置、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就业创业等在内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依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全面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完善拔尖人才、卓越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探索并实施跨学科的、基于互联网+等多种类型的项目人才培养方案改革。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推行结构调整机制。完善学校学科专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定期发布学校毕业生年度就业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对接重点产业人才年度需求信息,动态调整招生计划。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入实施拔尖人才计划、卓越法律人才计划、卓越工程师人才计划等,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办学项目,充分利用“十校联合”资源,健全学位互修、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院探索创办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

实施交叉融合机制。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个性化专业选择”,按照学科门类或专业类招生和培养,在此基础上允许学生进行个性化专业选择。推进学科专业间的融合,打通一级学科或专业类下相近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路径,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调整学科专业课程设置。依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调整优化课程设置,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和学科前沿等方面的课程。加强学科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鼓励教师将学科最新前沿知识、行业最新技术、教师个人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鼓励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形成创新创业理念。

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构建“1+X”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即面向全体学生开设1门“创新创业教育基础”必修课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开设“创新思维训练与实践”“创新创业心理训练”“商业模式评估与创新”等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和能力。依托学校在线课程平台,开发并推出一批创新创业教育慕课和视频公开课,积极引进学堂在线智慧树爱课程网等创新创业教育开放课程和国外优质课程资源,供全校学生选修。组织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精品课程负责人等与行业企业优秀人才联合编写2-3部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教材。

开设创业教育行业培训课程。联合政府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创业公益组织、龙头企业开发创业教育培训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推出“产生你的企业想法”、“创办你的企业”创业教育培训课程。积极利用“用友新道”等创业模拟系统、企业管理模拟系统、创业者推演沙盘等平台,开发开设一批虚拟仿真创业培训课程。

(四)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

探索多样化教学方法。推广项目驱动、导师制、翻转课堂等教学组织形式,推行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鼓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强化师生互动,鼓励大学生进行更多的研讨和课堂参与,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运用校园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准确掌握学生学习规律,实现个性化教学。

改革考试内容和方式。推动教学单位改革现有考试内容,增加学科最新前沿、行业先进技术、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的考试内容,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破除“高分低能”积弊。构建科学有效的学习评价机制,转变以笔试作为评价学生学习的单一考核方式,灵活运用笔试、面试、答辩、实践等多种考核方式,增加过程考核权重,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

完善学生评价与激励。全面改革现有学生评优评奖办法,修订《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综合考评办法》,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成果纳入学生综合考评范围,增加创新创业内容的权重。实施学生分类评价办法,对基础型、应用型和创业型学生实施分类评价,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创新创业活动。

实施学分管理改革。制定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规定,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必修课程不低于3学分,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类别选修课程最高可认定5-10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认定为课堂学习,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竞赛活动、讲座报告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

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完善弹性学制,修订学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自主创业学生申请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经审核批准本科生修业年限可延长至6年。修订专业调整管理办法,优先支持自主创业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发布《创新创业教育学习指南》,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实施保障

明确责任分工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教务处处长为副组长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主体责任,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协调,定期研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切实加强指导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负责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统筹协调工作。成立由教务处牵头,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创业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组,分工配合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协同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及时总结推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推出一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

完善经费保障

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各类创新创业奖励和扶持基金,吸引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助经费和风投基金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学生项目专项经费,积极支持品学兼优且具有较强科研潜质的在校学生开展创新科研工作,资助学生自主创业项目。设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项经费,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支持试点学院和试点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基地建设、竞赛活动、讲座报告等。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奖励经费,主要奖励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出台创新创业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建立按项目划拨和按绩效动态调整的经费使用模式,将“全面扶持”和“择优激励”相结合、“投资”与“孵化”相结合、“金融”支撑和“智力服务”相结合,引导资金向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有意愿、有行动、有实效的单位和教师倾斜,向最优秀的、最具潜在成功可能的高科技创业者倾斜,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增值服务等行业创业。

强化督查考核

学校成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督导组,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过程的督查考核。将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单位和领导班子的考核指标,将创新创业教育情况纳入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在教学督导、学期教学检查学生网上评教等制度中融入相应指标。完善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建立科学的分类评估办法,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方面纳入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评估,并引入第三方评估。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列入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鼓励创新、崇尚创业,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就业观、成才观,使创新创业成为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举办多种类型的创新创业宣传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树立创新创业成功典型。将创新创业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加以谋划、建设,大力培育创客文化,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湖北经济学院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