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19

高站位布局 高标准推进

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三届三次教代会上

漆腊应

2016326


各位代表:

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学校行政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动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全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治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湖北经济学院章程》制定全面完成,已经省教育厅核准公布。对《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进行了重大修订,已发布实施。这两个章程是学校的根本制度,既为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奠定了基础,又为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提供了依据。

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试点学院改革逐步展开,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制三化”方面,各有侧重开展了探索。试点学院改革的配套支持政策逐步落实。学分制改革积极推进,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强化,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得到全面落实。各专业全面探索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的体制机制,专业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逐步落实,教学模式改革继续深化。

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健全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职称评审择优竞争导向进一步明确。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办法,打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制定科研平台聘任管理办法,修订副教授讲师岗位等级晋升聘用条件,调整出国(境)人员管理办法,教师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出台管理岗位职员聘任办法,职员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修订人事代理(协议工资)管理办法,编制外聘用人员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政策,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纳贤奖”、“荐贤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调整年终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逐步减少平均分配比例,进一步体现按劳分配、优劳优酬。

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推进科研评价改革,修订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科研奖励等系列制度,鼓励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继续推进招生改革,扩大大类招生院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专业报考失衡的矛盾。改革学生工作模式和学生工作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做实学生工作。深化财务管理改革,为试点学院建设和做实院系提供支持。理顺维修职能、体育场馆管理体制。

(二)教育教学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本科教学建设继续加强本科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经济学、商务英语入选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加大对在建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的指导、检查和验收,着力转变“重立项、轻建设”的不良倾向。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个、国家级项目10个。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个、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新增3个新专业。

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首次启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评审工作,遴选出40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继续推进国际化课程建设,确定10门课程立项建设,6门课程培育建设。加强网络课程建设,48门校级及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全部上网,购买10门网络课程,新增15门通识类网络课程,为学生自主学习、全天候学习创造条件。

一批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全国营销、外贸、管理、创业、电子商务、英语、演讲、数学建模、案例分析、体育等大赛中摘金夺银,获得100多个重要奖项,其中“营在中国”团队获首届中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9篇论文获全国平安励志论文大奖,52篇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

研究生教育取得可喜成绩。录取会计硕士研究生74人,考生上线人数171人,上线超额比131.1%,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生源质量继续提升。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实施的博士学位计划开始招生,招收环境资源法学专业博士生1名,我校2名合作导师全面参与培养。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生13人。完成第一批校内外硕士生导师聘期届满考核和新增硕士生导师遴选聘任工作。5份教学案例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平均2所高校1个名额),2份教学案例获评全国优秀案例。新增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在第三届全国案例大赛中,我校以中南赛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6强,荣获全国三等奖。我校独立培养的首届3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实现100%就业。

招生就业与学生管理工作成绩显著生源质量明显提升。33个本科专业进入湖北省第一批招生,共招录普通本科生3748人(超原计划383人)、专升本200人、专科118人。省内第一批本科文理录取分数均高出一本线9分,文史、理工类录取分数在今年新批准进入一批招生的6所省属院校中位居首位,艺术本科录取线在省内同批次高校中排名第一,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首次纳入技能中职类招生,一志愿率100%

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加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中略升,截至201591日,就业率为92.33%,较去年略有提高升学率增幅明显。4家创业企业获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5家创业企业获得校级创业奖励。全校注册创业团队达57支,在孵企业达43家。

学生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心理咨询工作质量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有序开展,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679万,惠及9562名学生。学生事务中心工作取得实效。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继续推进,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

国际合作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中美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续签合作备忘录,合作办学项目继续开展。海外院校新签订5个交流项目协议。孔子学院建设迈出新步伐,招收学员接近2000人次。实施“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项目3个。聘请专业外教1人,实现专业外教零的突破。大力开发课程学习、暑期游学、海外实习等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学生出国(境)交流途径和人数显著增加,全年共派出156名学生,较去年增加125%

继续教育和法商学院稳步发展。积极开拓校外联合办学,新增成教联合办学单位5个、自考联合办学单位4个。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获批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和3个工种技能实训指导教师培训基地。成功举办多个社会培训项目。

法商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推进。新增物流管理、工程管理2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获省人社厅批准立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个,实现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招生录取3068人,本科文、理录取分数线分别位居省内同类院校第二名、第五名,生源充足,质量较高。毕业生就业率92.76%,就业质量大幅提高。

(三) 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继续加强,学术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

学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现代服务业学科群获批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工作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获批经费300万元,较一般高校增加50%,我校作为三个典型之一在全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评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商业应用、文化传播与创意产业发展2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第三届校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聘期考核顺利完成。组织开展专业硕士学位校内预申报工作,建立学科建设与专业硕士扩点工作协同机制。

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获批纵向项目143项,横向项目29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9项、国家自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4项,国家社科项目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科研经费总额达到1509万元,比上年增加305万元,增长率为25.36%。出版学术专著47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4篇(三类以上及SCIEI期刊)。连续二年承担中央农办委托课题,研究报告受到中农办的高度肯定。6份调研报告受到省、厅领导的批示和重视,其中2份调研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落地实施。2项专利获批,1项科技成果得以转化应用,受到用户好评。新增省级智库1个、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与政府部门共建的协同创新中心1个。与荆门市政府签订“市校合作”协议,开展校地合作。创建校长学术沙龙和校厅合作论坛两个学术活动品牌。成功举办“中国博士后经济学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南南合作项目”等高规格学术研讨会10余次。

(四)引育并举,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

人才引进工作卓有成效。全年引进国(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0人,台湾籍博士教师13人,专任教师52人,专任教师总量达到700人。新增“楚天学者”人选5人。补充教师岗辅导员13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缘结构更加合理,博士后人数持续增加,博士化进程不断加速。

师资队伍培养继续加强。新增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2人,晋升教授8人、副教授15人。教师国外访学进修6126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进修资格,位列省属院校首位;在职攻读博士教师74人,企业挂职培训32全年教师国内国外培训人数达到 295人。广泛开展做“真学者、好老师”活动。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对20142015年新进教师进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能力。

五)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支撑保障能力继续提升

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积极组织、多渠道筹措资金,实现总收入4.42亿元,比去年增收4000万元。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修订各类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保证支出合理合法。严格控制招待费、出国经费,“三公”经费压缩约5%,公务交通费零增长。学校获得湖北省预算编制优秀单位称号。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共享度;严格规范资产管理,完成资产管理系统账目调整工作,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商业网点经营与管理,清缴拖欠租金,学校权益得到维护。

公共服务体系和校园基本建设继续加强。图书文献资源、数字平台建设以及读者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启动云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和大运维模式改革,着力提升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完成天然气改造、暑期21个维修项目和电力增容申报工作,积极推进法商教学综合楼建设。以“厕所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整治校园环境;九华厅、七品居改造完成,饮食服务水平提升;节能技术升级改造,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快推进。出台安全责任清单,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建设校园监控和门禁系统,连续两次获评“湖北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报、书刊发行、物业管理与服务、交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继续加强。

此外,我们还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九条意见,坚决纠正“四风”;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和财务专项检查,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每一位经院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精气神需要进一步增强,谋划发展的科学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改进,推动工作抓落实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二五”时期,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高校竞争加剧的新挑战,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目标,坚持调结构、夯基础、提质量,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增强软实力的工作,是我校内涵建设提质增效、若干领域取得跨越的五年。一是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专业和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深化,生源质量、升学率、就业率稳中有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升。二是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省级科研平台数量大幅增加,科研成果层次和数量持续攀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办学层次结构更加优化,获批硕士专业学位试点项目,停办专科教育,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法商学院稳步发展。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总量扩大,高级职称教师、博士学位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师比例不断提高,省级教学名师实现零的突破。五是各项改革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全员聘用、教师分类管理、职称评审制度、职员制、绩效工资等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科研管理和评价改革有效推进,下移管理重心做实院系取得进展,试点学院改革逐步展开,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六是条件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年度预算收入突破4亿元,银行债务归零,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建工程陆续投用,信息和图书资源进一步丰富完善。七是各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领导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十二五”时期的辉煌成绩,集中展现了经院人务实求进、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面貌,极大增强了经院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前行,争取更大成绩!

二、“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根据《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学校编制了《湖北经济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规划草案》紧紧围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体目标,针对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特色兴校方针、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协同路径、依法治校方略,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提高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本科教育创一流计划,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为引领,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手段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着力加强专业建设、高水平课程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升级版。到2020年,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融合式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得到健全;新增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0个以上,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建设3个优势特色专业集群;新建30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50门国际化课程,争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取得突破;本科专业审核评估顺利通过;学生“两有三实”特色彰显,就业创业能力显著提升。

 ——构筑现代服务业学科高地。实施学科高地建设计划,充分发挥经管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把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做大做强,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到2020年,把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现代服务业学科高地,国家级学科平台实现突破;第三个主要学科门类发展壮大、脱颖而出,为建成高水平财经大学创造条件。积极发展研究所教育,新增5个以上硕士学位点,在校研究生达到500人左右;联培博士点达到4个。

 ——激发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实施科研双提升计划,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先导,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重大项目攻关和重要对策研究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到2020年,新增国家自科社科项目50项,省部级项目180项,权威核心期刊论文300篇,争取五年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奖获得突破,科研竞争力在全国财经类院校的排名有较大幅度提升;教学科研互融互促机制形成,科研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话语权明显提升。

 ——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实施人才队伍引育计划,做强增量、做优存量、做大总量、量质兼取,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制约学校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得到较好破解。到2020年,引进10名左右在海内外具有前沿学术领域穿透力的高端领军人才,力争湖北省“百人计划”学者达到2-4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达到10人,讲座教授达到20人,新增湖北教学名师1-2人,培育1个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全职引进或培养10名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领军人才,60名学科和科研骨干人才,100名有科研潜力的中青年人才;专任教师总数达到800人以上,主干学科博士教师比例达到70%,教师国际化率超过30%

 ——构建全方位开放办学格局。实施国际化推进计划,引入先进教育理念,促进人才、信息等办学资源在校内外、国内外双向流动,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到2020年,拓展10所海外合作院校,与海外高校合作开展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等项目达到20个;吸引20名世界知名学者来校讲学,落实200名优秀教师海外研修访学;搭建1—2个高层次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在校留学生达到50人。

此外,《规划草案》还就提升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深化综合改革、建设特色经院文化、加强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实施智慧校园建设计划、综合改革攻坚计划、特色经院文化建设计划、党建工作提档升级计划等一揽子计划,全面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我校全面推动内涵建设的爬坡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特色发展的培育期、提升治理能力的机遇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期,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关键阶段。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如期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学生将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教职员工将更加自豪、更加幸福的工作生活,学校事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三、2016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创新协同、依法治校的发展思路,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着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学校今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印发,在此我仅强调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综合改革,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做好“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今年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为指南,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和院系规划的制定工作,并做好规划年度任务分解和督办落实。制定学校“十三五”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贯彻落实《湖北经济学院章程》,梳理完善学校基本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能力。落实《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加强学术组织建设,提升学术治理能力。围绕“三改革一完善”,继续推进试点学院和特色学院综合改革。完善管理服务部门考核评价方式,试行年度目标责任管理。

谋划学科布局调整和院系设置调整工作。院系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和把握人才培养是中心、学科建设是龙头、教学工作是基础、科学研究是支撑、人才队伍是关键、社会服务是导向等基本认识,着力构建院系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谋发展的良性机制,强化院系在学校治理和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依托学校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省级人才培养“英才计划”两大平台,积极筹建经济、能源、环境等融合创新的新型学院;落实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六个共同”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专业选修课通开、学分制收费等相关工作,推进学分制改革。围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加强专业综合改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改革。

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整体推进教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健全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推进教师分类管理,鼓励和引导教师分类发展。继续完善教师职称评定制度。改革新进教师聘用方式,试行预聘长聘制。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国际教育学院关系。积极探索和推进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管理、采购与招标管理体制改革。以提高效能、提升品质、降低成本为目标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

(二)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

加强教学建设。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管理,推广项目建设经验与成果;继续申报新的质量工程项目,争取国家级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成功。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完善专业准入、调整、退出机制;适应“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时代要求,加大跨学科、跨院系交叉专业建设。着力推进课程信息化、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化,以及精品资源共享课、国际化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组建学校案例教学发展中心,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做好专硕学位授权扩点工作。对照评估要求和申报承诺,有针对性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确保会计专硕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评估,获得授权资格。加强校内专业学位研究生点的梯队建设,争取增加3个专硕专业。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加强省校两级学科群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做好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分中心筹建,重点加强碳排放权交易湖北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做好海峡两岸中小微企业创新管理研究所的筹建工作,积极申报省科技厅“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好“三大基金”项目申报,力争立项总量、经费总量双提升。加强学术交流,做好首届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层论坛、第三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第二届校厅论坛筹备工作。创办藏龙论坛。做好《环境经济研究》创刊筹备工作。

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并实施“龙泉学者”计划,引进2-3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实现湖北省“百人计划”零的突破。完成42名博士教师招聘任务,引进10名左右台湾籍博士,增加3名楚天学者。制定三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特聘教授考核及管理办法、教师聘期继续教育学分制管理办法。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建立教学质量评价连续在后10%的教师进中心学习制度。

做好学生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以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为契机,推进学生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做实做细学生工作。争取省内本科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招生,继续扩大大类招生试点范围。稳步扩大招生规模,争取实际到校人数比2015年有所增加。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专业化、信息化、个性化”创业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保证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水平,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规划和组织管理工作。启动研究生海外双学位计划,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继续开拓师生海外学习交流渠道,搭建国际科研平台。通过教育部中美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和验收,做好学生派出工作。启动来华留学生招收工作,年度招收留学生5名以上。

(三)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办学保障能力和水平

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4.07亿年度预算收入。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落实各二级单位执行责任。做好学分制收费相关工作,确保学分制收费顺利实施。做好省财政厅资产管理考评准备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研究启动东区开发。多措并举,解决好新进教师住房问题。

加强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和后勤服务工作。完成智慧校园建设总体方案和分步实施方案,启动“十三五”智慧校园建设一期项目。着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在线教育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法商教学综合楼全面完工,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实施西区学生公寓大修工程。抓紧做好法商综合实验实训楼项目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做好土地证办理工作。提升后勤服务部门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健全完善各二级单位安全责任清单,构建学校和二级单位安全责任体系。以实施校园门禁系统为契机,全面整治校园交通秩序。切实加强保安队伍建设。加强校内综合治理及周边治理,创建平安校园。

四、做好工作的几点要求

今天,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承载着新的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做好“十三五”和今年的各项工作,我们要紧紧把握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增强发展紧迫感。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内外形势、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高校间日趋激烈的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学校改革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今后五年我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升级、进位,任务十分艰巨,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折腾、不懈怠,确保经院这艘航船沿着正确的航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第二,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社会经济、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改革创新既是时代所需,也是推动学校自身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五年,学校财力增长空间有限,高水平人才引进难度依然很大,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最大红利,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要自觉培养开拓创新精神,努力做到分析形势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布置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状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懈怠心理。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既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也要注重从小处着手,只要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和工作水平,都应鼓励和提倡。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第三,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随着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深入推进,工作难度加大,矛盾更加突出,干部的担当精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责,在发展面前善作善为、奋发有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加强学习和思考,不断优化知识能力和素质,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增强敢于担当的底气,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第四,坚持廉洁勤勉履职,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廉洁是一种美德,也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广大教职工要认清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管好用好手中的行政权力、学术权力,自觉坚持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要牢固树立经院命运共同体观念,学校的兴衰取决于每个人、也关系到每个人。业精于勤荒于嬉。“十三五”事业大厦需要一砖一瓦建设,“十三五”的宏伟蓝图需要一针一线绘就。只有全体教职工尽心尽力、脚踏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出水平、做出成效,才可能实现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要大力弘扬崇真尚美、崇实守信、崇廉拒腐的优良校风,从严从实、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鼓励和倡导讲实话、干实事、重实效,让干事创业成为自觉追求,让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共绘美好发展蓝图。“十三五”的大幕已经拉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新的精神面貌、更大的责任担当、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工作,携手共进,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谢谢大家!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