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500

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遵照《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积极发挥决策、审议、评议、咨询作用,在完善内部制度、指导二级学院制定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相关部门委托的项目、评定引进人才的学术水平、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圆满完成了年初工作计划。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审定专业选考科目及教研推评项目

2018年4月19日,校学术委员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审定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评审、推荐教学科研项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奋勤主持了会议,15位在校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部分委员因出差、生病等原因,未能与会。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副处长张江红关于我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的情况介绍。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的通知》(教学厅〔2018〕1号)精神,我校对拟招专业的选考科目进行了摸底,各相关院系前期对拟招专业的选考科目表明了意向,这次提交给校学术委员会审定的,即是前期摸底的结果。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各相关院系提出的专业选考科目总体是合理的,是符合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基础知识的,但对个别专业所选科目,建议做一些调整,如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考虑到专业所需,应选考地理知识。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就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情况向与会委员作了说明。据介绍,今年开评的国家教学成果奖,我校有三项成果参加了申报,经过前期专家组评审,金融学院的《校政行企所协同培养应用型金融本科人才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了专家推荐。校学术委员会认同专家组的推评意见,同意上报。

  

审议学校相关文件

      5月初,受校人事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对其提交的《关于征求岗位等级晋升聘用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进行了审议。对《意见稿》中第8、第9、第10、第11、第16条中的相关内容,提出了修改补充完善意见。510日,校学术委员会向人事处反馈了各位委员的意见。

  

、评审有关部门提请审议的上报项目

4月19日,科研处向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介绍了我校申报2018年度湖北省委新型智库竞争性项目的情况,同时提请校学术委员会对其中两个项目进行评审。经过审议、票决,金融学院李敏老师的《湖北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情况调研》获得会议推荐。

510日,受校科研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专家组对各学院申报的2018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项目进行了评审。经过评议、票决等程序,《湖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研究》和《湖北省旅游业发展的对策研究》入选我校的申报项目,向省委省政府推荐。

1018日,受科研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的2019年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进行评选,夏喆的《制度环境、金融供给与公司治理》团队项目最终入选。

  

、推评二级教授和国务院政府津贴人选

       六月初,校人事处会同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申报二级教授和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人选进行了评审,张青教授和蔡红英教授分别被推评为二级教授和国务院政府津贴人选,报学校审批。

  

、沉着应对舆情事件,维护学校的学术声誉

,校学术委员会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沉着有序地应对舆情事件,维护了学校的学术声誉

83日,中国青年报以《湖北经济学院一院长被指“学术不端”》为题,报道我校一教师的所谓“学术不端”问题,并引发相关舆情事件。在国家主管教育部门一再强调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我校申硕进入攻坚阶段的情况下,面对如此重大舆情事件,如处置不当,将对我校学术声誉,对学校的申硕工作造成极不利的影响。鉴此,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指导下,在校学术委员会领导的亲自参与和全体委员的支持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于84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了前一阶段校学术委员会就同一问题委托校内外专家所作结论而依据的全部材料,通过了《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关于蔡红英被指“学术不端”等问题的认定意见》,认为以前所做出的“不存在学术不端,但存在学术不规范”的结论是符合实情的。

此后,中国青年报对我们学校所出的反映又进行深度采访,校学术委员会在其他部门协助下,充分准备,沉着应对,以真诚友善的态度,严谨规范的学术作风,答复了记者的提问,记者本人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810日,中国青年报再次报道这一事件,报道在表明他们观点的同时,也认可了我们的意见。此一舆情事件得到了较好解决。

  

、积极落实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要求

928日,张奋勤主任委员与张军秘书长向董仕节校长汇报了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讨论了如何落实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问题。

108日,张军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就如何落实落实校学术委员会章程问题,董校长对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评定引进人才的相关学术问题

1010日,校学术委员会接到校人事处关于杨胜刚教授学术水平的认定要求,随即组织由金融、财政、管理等学科学术委员成立的专家组,对杨教授的学术能力和水平进行了认定。

专家组由七人组成,除一人表示对金融学科不了解,不便发表意见外,其余六人均表示,杨教授学术功底扎实,成果突出,是国内金融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聘用目标明确,聘期任务切合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授权扩点需要,建议加快引进。

同时有学术委员提出,我校要加强对所有外聘教师的管理,对他们考核不仅要有量化指标,更要求他们带队伍,以促进经济学院教师的成长。此外,不要顾此失彼,在重视外援时,更要重视内生的学者价值。经济学院的基石和成长,最终还是要由本校的教师和学者来担当。

  

、积极开展学术道德建设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道德建设,学习、借鉴校外构建学术评价体系经验,1021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和科研处联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评价研究院荆林波院长,来我校作“如何构建学术评价体系”的报告,校学术委员会及其分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分管科研(学科)副院长参加了报告会,陈向军副校长主持了会议。

在报告中,荆林波分析了当今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学术创造及学术评价带来的深刻变化:就读者而言,已从深阅读转为浅阅读,从系统化阅读转为碎片化阅读;就作者而言,人已不是研究的唯一主体,电脑创作和研究已走入我们的生活;就学术载体而言,论文先发后审、单篇出版等模式已经出现;就评价者而言,评价目的已从文献检索转为多用途的功利取向。对此,中国学术界出现了诸多令人焦虑的浮躁现象,功利主义盛行,学术不端事件屡屡发生;我们的学术期刊也出现了不少违纪违规的腐败现象。

就如何构建学术评价体系问题,荆林波强调指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仅今年2月到七月,就先后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对人才评价、项目评审、科研诚信等评价体系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这些《意见》是我们构建学术评价体系的指南。荆林波还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在学术评价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就与会者所关心的一些问题,他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奋勤就荆林波院长这次报告对完善我校的学术评价体系,加强我校的学术道德建设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评选三层次人才2016-2017年度优秀论文

三层次人才评选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公平、公正地开展,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鉴于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是本届三层次人才的被评对象,这项工作遂由校学术委员会和校人事处共同组织。1014日,经过校内外专家评选,这项工作顺利完成,结果已交由学校决定。

111日,受科研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一人按规则回避)会议,对2016-2017年度优秀论文进行了评定。为确保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优秀论文奖项,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制定了评定规则,最终评出了总计24项的各奖项。

  

完成网站建设

这项工作经过个多月的往返设计、修改10完成网站建设工作,现已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