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校园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550

校内各单位:

2023年11月16日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室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11月21日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学生宿舍发生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引发学生恐慌和社会关注。为认真吸取上述事故教训,根据省校安委办鄂校安办[2023]9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校园冬季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抓好当前校园防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当前正值冬季取暖期,校园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风险因素增多,消防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山西吕梁火灾事故教训,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盯校园各类安全隐患,维护好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各单位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排除消防隐患。(责任单位:校内各单位)

2. 全面检查学生宿舍区域、寝室内、办公室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检查是否使用明火、是否人走断电、是否带电瓶进宿舍充电、是否私拉电线等情况。(责任单位:学工处、亿优公司、各学院)

3.全面检查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教学楼、实验楼、行政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办公区域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无损、安全出口是否封闭、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责任单位: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4.汀兰苑小区、公租房居民防火安全教育是否到位,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无损,消防水箱是否有水,电瓶车是否有违规充电现象,楼道是否堆放杂物等。(责任单位:亿优公司)

5.变电箱、供电线路、锅炉房供暖设备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维修保养是否完成,巡检记录是否完整。(责任单位: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6.校园15台消防报警主机运转是否正常,11间消控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制度是否上墙,值班记录是否规范。(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

7.香帅楼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是否整改,是否存在重大火灾事故隐患。(责任单位:基建处、产教融合办公室、后勤集团)

三、工作要求

1.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始终把防范遏制校园重特大火灾事故作为重中之重,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火灾事故教训,不折不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要求,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2.要立即行动。各单位要全面排查责任区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涉及到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报保卫处,涉及本单位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保卫处。

3.加强重点防火部位值班值守。学校建立工作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校园安全。相关部门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有效应对。

 

                                                   

学校综合治理办公室

                                   202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