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财经”战略行动方案制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1650

 

校内各单位:

根据学校新财经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为科学制定学校“新财经”战略行动方案,做好“新财经”改革顶层设计,也为筹备党委四届五次全会做好准备,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刻学习领会学校“新财经”改革动员会精神,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锚定“双升”战略部署,坚持内涵式发展之路,以“新财经”改革为牵引,更新教育理念,激发创新活力,补短板、强内涵、追先进、争前列,科学、系统、谋划新财经”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

二、科学制定方案

(一)战略行动方案体系

学校制定1+8+N新财经战略行动方案体系:

1是《湖北经济学院“新财经”改革行动方案》;

8包括8子方案“新财经”学科战略转型行动方案“新财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升级行动方案“新财经”研究生教育提质升级行动方案“新财经”学生高质量成长行动方案“新财经”科研与社会服务创新提质行动方案“新财经”数字化治理行动方案、“新财经师资队伍全面提升行动方案、“新财经”产教融合行动方案。

“N”是学院新财经改革行动清单

(二)任务分工

1.总方案:《湖北经济学院“新财经”改革行动方案》,“新财经”改革行动方案起草专门工作组负责起草,并组织征集意见、集中研究、“新财经”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审议。12月25前完成初稿,2024年元月提请四届五次全会审议讨论。工作组成如下:

发展规划处、学校办公室为组长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学科办、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产教融合办、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为成员单位,“新财经”改革部分开放课题负责人作为起草组成员

2.方案:8个专门工作组,分别负责起草相应子方案(格式见附件112月20日前完成文本起草、征求意见、集中讨论研究等工作,并提交“新财经”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档提交至邮箱fzghc@hbue.edu.cn,纸质档经牵头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分管校领导签字后提交至行政楼517室。专门工作组如下:

1)“新财经”学科战略转型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学科办。

2)“新财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升级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教务

3)“新财经”研究生教育提质升级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研究生处。

4)“新财经”学生高质量成长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学工处。

5)“新财经”科研与社会服务创新提质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科研处。

6)“新财经”数字化治理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新财经”师资队伍全面提升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人事处。

8)“新财经”产教融合行动方案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产教融合办。

3.行动清单:各学院由院长牵头,负责组织研究制定本学院“新财经”改革行动清单,明确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思路及举措、预期成效,并须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审议、党政联席会议审定行动清单(填写附件2)于12月20日提交“新财经”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档提交至邮箱fzghc@hbue.edu.cn,纸质档经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提交至行政楼517室。

4.课题成果:“新财经”改革所有开放课题负责人,在前期研究报告或论文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存在的问题、解决策略路径或举措、达到的目标三个方面,高度凝练总结,形成1000字的书面材料,12月20日前提交邮箱fzghc@hbue.edu.cn,为行动方案起草提供重要参考。

制定重大项目库清单

(一)遴选项目库

1.8个子方案专门工作组牵头单位,在制定行动方案的同时,提出相应领域改革的重点项目清单及分年度实施计划,明确1-2项2024年实施项目;非牵头单位的相关部门,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合作发展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等,认真思考,科学谋划,结合部门业务领域,提出重点项目清单及分年度实施计划,明确1-2项2024年实施项目。2024年实施项目要在年内落地见效,或有明显阶段性成效。

2.“新财经”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单位提交的项目清单基础上,结合总方案,组织研究、讨论、论证,遴选形成学校“新财经”改革重点项目清单库,分批分年度推进实施;其中2024年重点项目,由财务处统筹下达预算指标,列入2024年各单位预算。

(二)时间安排:8个专门工作组牵头单位和非牵头单位相关部门请填写附件2,2024年项目清单于12月8日前提交,其他项目清单于12月20日提交,电子档提交至邮箱fzghc@hbue.edu.cn,纸质档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提交至行政楼517室。其他部门若有关于“新财经”改革的重点项目,请按上述方式提交。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新财经”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实现学校“双升”战略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理念引领和重要抓手,认真研究制定各项子方案、行动清单,认真调度落实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协同衔接。“新财经”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树立推进改革的大局观念、全局观念,进一步强化协同意识、优化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各类行动方案;加强总方案、子方案、行动清单的相互衔接,保证相互吻合、目标一致;加强“新财经”改革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内在关系,保证目标贯通、定力坚实、接续奋斗。

突出改革重点。行动方案及清单编制都要突出重点任务,研究确定重大改革任务的指标、标准,明确实现任务指标的路径、资源配置保障的举措,以保证在落实方案、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能够集中优势力量资源,攻坚重大重点目标,实现重点突破。

引导资源配置。将行动方案和重点项目库作为学校后期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有目标、有重点地加大资源投入,不断完善“新财经”改革经费优先投入长效机制,加大对改革的投入力度,强化经费预算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新财经”改革工作。

(五)激发改革动力。完善支持“新财经”改革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各部门、各学院在制定行动方案及清单中,要系统思考,明确提出制度修订清单或政策保障需求,保证政策制度体系的科学性、协调性,形成改革催化剂,激发基层活力。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新财经”XX行动方案格式

                   2.“新财经”改革行动/项目清单表(一表两用)

      

 

 

新财经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3日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新财经”XX行动方案格式.docx

附件2.“新财经”改革行动项目清单表(一表两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