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915

校内各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湖北经济学院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的攻坚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安排部署好2019年寒假前、寒假期间和开学初“三个节点”的工作至关重要。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假期,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高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指示精神,经学校领导同意,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寒假放假安排

按照校历安排,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即放假,223日(农历正月十九)报到、注册,225日正式上课。教职工在完成本学期工作任务后,原则上119日开始放寒假,222日(农历正月十八)开始上班。

二、收好官,做好放假前工作

1.开好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学校拟定于2019  1  19 日~20 日召开党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期一天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聚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更加聚焦发展学术生产力,更加聚焦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更加聚焦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更加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书写经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会议材料19日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与会人员学习,征求师生意见,提出修改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学校办公室牵头,党委研究室、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参与。)

2.谋划好2019年工作。盘点总结2018年度工作,做好本学期收尾各项工作。根据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对各二级单位2019年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制定二级单位2019年目标任务书,画好线路图。任务书要体现“跳起来摘果子”的精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夺取标志性成果。考核办法要强化目标管理、绩效导向,加大竞争性奖励性绩效分配额度,突出贡献业绩,建立自我激励、奋勇争先的工作机制。(目标办负责,各学院、各部门参与)

3.做好校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和二级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做好理论学习、交心谈心、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环节准备工作,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自上而下,逐级开展,2月上旬前完成。(党委组织部负责,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参与)

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党支部)

4.做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认真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向省委高校工委述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党委述职,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述职,做到全覆盖。自上而下,逐级开展,2月底前完成。(组织部负责,学校办公室、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党支部参与)

5.做好省委高校工委综合考核工作。要高度重视检查考核工作,加强组织、密切配合,做好党风廉政、党建重点任务、平安校园、依法治校等相关考核工作的准备,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和自查报告,收集整理支撑材料,确保综合考核工作顺利通过。(学校办公室牵头,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发规处、保卫处、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参与)

6.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与每一名学生签订《安全告知书》和《安全责任书》。(学工处、研究生处、各学院负责)

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关注防火安全、饮食安全和人身安全,各单位放假前进行安全自查,学校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对隐患及时整改。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工作,主动加强与政法、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严防发生针对学生的极端事件。(综治办负责,各二级单位参与)

扎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做好后勤物资储备和应急保障工作,做好用水设施及管路的防冻处理。(后勤集团、亿优公司负责)

三、过好节,做好寒假期间工作

1.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值守制度。寒假期间,学校实行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校务总值班,安全、网络、后勤等保障系统24小时值班制度。已安排带班、值班的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必须严守值班纪律,不得擅离职守。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要保持电话畅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校医院负责)

2.加强校园防范,落实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平安校园“七防工程”(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环境防、机制防),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寒假期间加大巡逻力度,水、电、网络等重点场所安排专人值守。完善应急值守组织体系和应急管理工作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有效处置。(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网教中心、后勤集团、亿优公司负责)

3.做好慰问关爱服务工作。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车票回家的学生,帮助他们购买车票,让他们顺利回家过节。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统计留校学生的具体信息,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公寓进出管理,建立公寓入住、来访台账。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学校食堂、自习室等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学工处、研究生处、各学院、后勤集团、亿优公司负责)

加强留学生管理,全方位了解留学生的去向动态,落实留学生外出住宿报告制度,严禁未经批准入住或留宿留学生公寓。通过茶话会、联欢会、年夜饭、大礼包等多种形式,关怀慰问留校的外国学生,让每一位留学生过好“中国年。”(国际教育学院负责)

积极做好困难教职工慰问工作,对家庭困难的教职工予以适当补助。开展对寒假期间坚持上班值守教职工的慰问工作。(校工会负责,学校办公室参与)

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慰问及校情通报会准备工作。(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参与)

4.安排好师生寒假活动。教师要利用寒假时间做好项目申报、论文撰写、备课等工作,努力提高学术生产力。(科研处、教务处、各学院负责)

科学安排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劳动体验、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等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校团委,各学院负责)

组织教师和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期间回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工作,做好返乡前人员选拔、培训等相关工作。(招生办负责)

5.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和维修维护工作。要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基建维修维护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香帅楼建设的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优质、按期、安全开展。做好农银大厦物业管理的各项工作。(基建处、后勤集团、亿优公司负责)

6.落实作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学校纪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绝不姑息,对工作失责失察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守师德规范,坚持失德必问、问责必严。(纪委办公室、宣传部负责)

四、开好局,做好春季开学工作

1.安排好教学准备工作。要高度重视开学工作,提前科学编制教学计划、课程方案、订购教材,确保开学前全部到位。(教务处、各学院、书刊发行站负责)

要确保全体教师按时到岗,收心归位,全身心投入新学期教学工作;确保学生按时到校,凡是在册学生没有按时到校的,都要进行核查,确保按时入学。(人事处、学工处、研究生处、各学院、各部门负责)

做好校容校貌整治工作,美化校园环境,确保新学期校容校貌干净整洁。做好食堂开业及运转工作,确保师生一开学就能吃上可口饭菜。(后勤集团负责)

2.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政策执行到位和精准资助到位,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上课,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学工处、研究生处、各学院负责)

3.做好迎接省教育厅春季开学督查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对开学条件保障、学校安全工作、困难学生资助、统编教材使用、经费保障、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一个师生不少,一分钱不多收,一个隐患不留,一个课堂不落,一个困难学生不漏,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省教育厅春季开学督查工作。(学校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参与)

年关岁末,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希望各部门、各学院做好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确保广大师生寒假平安快乐,确保春季开学紧张有序。

祝全校师生员工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学校办公室

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