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5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关于在全省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在我校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深刻认识活动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升级进位、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第一资源。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团结引领服务教师的重要举措,对把全体教师集聚到经院爬坡过坎、升级进位的奋斗历程中来,对形成全校上下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全体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引导全体教师积极传承弘扬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引导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主人翁意识,把自己视为学校发展共同体的一员,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融为一体,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始终与经院同进同荣;引导教师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学术上的真学者、育人上的好老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激发全体教师的爱国情、报国志、兴国责、爱校心、护校行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三、严格落实活动举措

(一)宣传解读。充分运用各类媒体,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讲解读,阐释爱国奋斗精神,营造建功立业氛围,推出“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专栏,开展爱国奋斗精神网络巡礼等活动,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深挖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以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载体,将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深入到校园每个角落,覆盖到全体师生。

(二)专题研讨。聚焦经院爬坡过坎、升级进位、决战决胜2020等实际,开展“我是经院人”专题研讨,引导教师在研讨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乐于爱岗敬业奉献;开展“真学者、好老师”专题研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真学者之“真”、好老师之“好”,采用主题报告、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教师争做“真学者、好老师”。

(三)研修培训。坚持“服务大局、政治引领、突出重点、精准施教”原则,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必修内容,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以党史党情、国情省情、校史校情、科学精神和人才政策为重点举办专题研修培训,引导教师学思践悟,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专题研修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

(四)典型示范。大力选树经院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凝炼经院“真学者、好老师”评选品牌项目,讲好经院老师“好故事”。深化“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评选活动,举办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彰显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使教师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激发教师敬业奉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五)岗位践行。强化岗位历练和实践锻炼,引导教师扎根三尺讲台,历练教书育人本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内外挂职锻炼,积极服务地方建设。组织教师深入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技术攻关、科技普及和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深入推进“湖北经济学院鹤峰行”活动,动员和组织更多教师利用专业所长开展精准扶贫项目。鼓励教师积极承担解决学校发展建设问题的专项调研,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本领和能力。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帮扶与共建并举,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落实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二级学院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党支部工作,确保每个教师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支部、取得成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为主体成立宣讲团,校党委领导带头,深入到全校教师党支部中进行宣讲,共同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效。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把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的实际行动中。

(二)关心与关爱并行,努力促进教师发展成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师创新创业环境,落实人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对教师的科研创新成果、实践应用贡献、建言献策作用给予物质补助或荣誉奖励的具体举措。以项目化搭建校内外教师团队建设平台,以项目集聚有共同兴趣的教师,以团队推进项目研究,助力教师成长。切实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花大力气解决好教师子女入好学入好园等实际困难,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三)务实与管用并重,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作用,整合资源,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上提质增效。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教师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选聘和考核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每学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调查研究,指导二级学院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开展教师教研活动,将“课程思政”建设推向深入。研究制定具体举措,将教师担任班主任、学生导师、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绩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完善新进教师入职宣誓、教师荣休等相关制度,开辟“十育人”专栏,引导教师爱生、爱校、爱教、爱学。

学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高活动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使学习教育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