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399


一、第五届校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任委员:张奋勤

    副主任委员:陈向军

    秘书长:张  军

    副秘书长:刘国武  刘宁  龚振中

    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清丽  邓祖涛  吕斐宜  邱  秋  兰自力  孙宝林  张奋勤  

    张  青  张  军  陈向军  许传华  林江鹏  何明霞  李  盾  

    李长爱  陶君成  陶前功  夏  明  蒋国银  鲍升华  蔡红英

    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经济类:许传华

    管理类:鲍升华

    理工类:陶前功

    文法艺体:何明霞

    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

    学 术 道 德 委 员 会:邱  秋

    学科咨询与评价委员会:蔡红英


二、2017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将依据《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要求, 加强各级学术委员会的内涵建设,深入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校理念,切实履行好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以加快学校治理结构的完善,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建设。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

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程序,凡所议之事,需事先向委员会公布、征求意见,吸纳合理建议,形成大家共同认可的意见,然后付诸实施,以体现民主、透明、公开、公正的工作原则。同时,各学术分委员会亦可参照此做法,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和程序,便于开展评议活动。同时,校学术委员会将指导院学术委员会制定、完善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以推进教授治学。

二、充分发挥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

鉴于本校学科众多的现实,为保证学术评议中的公平公正,校学术委员会将在相关评议活动中,调整评议程序,先交由学术分委员会评选,然后提交校学术委员会终评,以发挥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

三、做好青年基金项目评审工作

今年将对申报的校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进行评审,拟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由学术分委员会对本学科申报项目按一定比例进行初评推荐,第二步由校学术委员会评审。

四、协助举办校庆活动     

今年学校将举办组建15周年、办学110周年的校庆活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校庆办公室的领导下,将负责两项重要工作:一是编写《经院十五年》的大事记;一是组织“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

五、完成“腾龙学者”的评审工作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校党委常委会关于“腾龙学者”评审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将完成“腾龙学者”的评审工作。

六、开展工作辅导活动

10月中旬,将对校学术委员会、学术分委会以及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展一次工作专题辅导活动。

七、组织相关学习调研活动

为加强对外交流,了解学习兄弟院校学术委员会的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情况,校学术委员会将分期分批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到兄弟院校开展调研活动。今年下半年择机实施。

八、收集、整理档案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对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所有规章制度、会议纪要、计划总结等相关档案材料,进行系统收集,分类整理,并对今后活动做好记录,建立相关的数据资料库。

九、完成校党委、校行政交办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学术评价、咨询和评审工作。

十、编写年度工作报告



三、2017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充分发挥决策、审议、评议、咨询作用,在健全内部组织结构、议事制度,指导二级学院完善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相关部门委托项目,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校学术评估、学术发展等方面圆满完成了年初工作计划,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为校党委、行政的决策提供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校学术委员会的组织结构

《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第九条规定:校学术委员会设秘书长一名,秘书长由主任委员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提名,经全体委员选举产生;校学术委员会设立秘书处,处理学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据此,20174月,校学术委员会由主任委员提名,经全体委员选举,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产生了一名专职秘书长,校党委常委会同意了校学术委员会的这一选举结果。同时,校学术委员会还根据人员工作变动情况,调整了一名副秘书长,健全了组织结构,保证了校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转。

二、加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制度建设

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审议了科研处起草的《湖北经济学院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办法》的完善及公布实施提出了诸多修订意见和建议。这一《办法》的施行,为我校广大师生恪守学术道德,端正学术风气,提供了行为规范,为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根据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了学术委员会的议事程序、运行规则,规定了哪些项目交由全体委员讨论、票决,哪些项目交由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哪些项目交由学术委员会分委员会或专门委员会议决,评审的程序如何,评审材料应提前多长时间交给委员们审看,等等。可以说,在这些议事程序、运行规则上,我们已有了一套较为规范、成熟的做法。三是从10月中下旬到11月下旬,我们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与发展规划处一道,修订了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学术委员会章程,这对于各二级教学单位完善学院内部管理结构,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上的重要作用,构筑了制度基础。1214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二级教学单位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通报了章程修改的情况,学习了《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同时对大家也做了一次很好的培训提高活动。四是充分发挥分学术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涉及的一些部分专业项目,均交由分学术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评审,以使项目推评更具针对性、专业性。

三、协助举办校庆活动

2017年适逢学校办学110周年、组建15周年,学校决定成立专班,筹办校庆事宜。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作为校庆办成员单位之一,承担了编撰校史《经院十五年》和协助组织举办“张之洞与湖北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的工作。

在编撰《经院十五年》中,我们与黄华同志一道,在没有任何可集中利用的材料的情况下,拟体例,理时限,找资料,选事例,写条目,撰前言,题后记,跑打印,校正误,在主管领导吴校长、张常委及校庆办同志的指导、帮助下,克服疲劳和多种困难,终于在校庆日之前,将30万字的《经院十五年》送到了每位来校嘉宾的面前。

与此同时,我们还协同科研处、马列主义学院的同志,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党史研究室、厦门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二十多个单位的几十位近代史专家,为学术研讨会撰写论文,参加会议,为圆满召开这次学术研讨会做了一些工作。会后,我们又参与编辑、校对学术论文集的工作。

四、组织开展科研奖励办法的审定及研究项目的评议、评审工作

3月初,依照《湖北经济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奖励办法》(鄂经院发〔2015199)关于科研成果奖励程序的要求,科研处处长、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国武向校学术委员会作了关于我校2014—2016科研成果奖励工作的情况介绍,表示按照学校2014—2016聘期科研奖励预算总额180万元计算,此次科研成果奖励额度的基数为1400元,奖励总金额为178.95万元,请校学术委员会予以审定。

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大家原则上同意科研处核定的2014-2016科研成果奖励标准和额度,结果可向全校公示,同时向校长办公室提出两条建议:()科研成果应避免重复奖励,同一成果按最高奖励额度予以一次性奖励即可;()鉴于成果形式多样,应根据不同学科的情况,进一步细化奖励的范围和种类。

4月以来,校学术委员会接受科研处、人事处的委托,先后评审了校青年科研基金项目、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项目、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学术专著资助出版项目、三层次人才遴选项目等,审议了“腾龙学者”候选人。从评审的过程看,委员们能畅所欲言,独立发表意见,独立表决,表决的结果总体上也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没有产生大的异议。

五、组织审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调整事宜

46日校学术委员会听取了发规处薛吉宝处长关于向教育厅申报排名前三位的主要学科门类的情况说明。这次申报是学校根据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高校十三五规划开展的一项工作。据薛处长介绍,在我校目前所拥有的8个学科门类中,管理学,经济学的学生规模占全校在校生的规模比例最高,而排位第三的学科须按照学生在校人数、今后学校发展的前景等因素加以综合考虑。因此,发规处提请校学术委员会在人文学科、工学、理学三个门类中予以讨论确定。

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认真讨论、表决,绝大多数委员同意将“文学”作为我校学科发展的第三大门类。同时大家认为学科发展是相互依存,互为支撑的,因此学科资源配置,虽有主次之别,但应统筹兼顾,全盘考虑。会议决定,请发规处将学术委员会的讨论意见,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定。

1214日,受研究生处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支持应用经济学科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教务处提请的调整6个专业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为校党委常委会决策提供了参考意见。

2018115日,校学术委员会对发规处提请的“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学科升级进位目标”文稿进行了讨论,对文稿的修改提出了一些建议。

六、适时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努力提升自身履职水平和能力

4月初,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向军结合自己在上海财经大学挂职期间,了解到的该校学术委员会的建设情况,向校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做了一场培训报告。他认为学术委员会的建设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大学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上海财政大学非常重视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成立了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强化了专家学者在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教学改革及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正确处理好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有力提升了学术治理水平。
    陈校长认为,要推进我校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就要充分发挥教授在学术事务中的决策、评议、审定、咨询作用。大学是生产人才的地方,大学最根本的特性就是学术性,学术委员会是站在顶层设计层面的,委员们要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要有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同时要掌握学习能力、学术能力、议事能力。学术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二级学院的学术委员会工作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发挥聪明才智,当好参谋,肩负重要的职责,任重而道远。

这次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

七、做好工作记录和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设立专职秘书长后,校学术委员会在日常工作中,十分注意做好工作笔记、工作实录,一些重要的项目评审活动,均编有“工作动态”。目前,2017年已发布过六期工作动态。

对工作规章制度、领导批示、学校文件及与校内外单位来往的材料,秘书处都分门别类,进行整理,档案资料收集相当齐备。

八、接受其他部门委托的工作

2017年,秘书处还为其他部门撰写和修订了一批文稿,主要有531日,修订了发规处转来的“湖北经济学院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626日至7月上旬,为校纪委拟写了“湖北经济学院党员民主监督实施办法”、“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党支部日常监督实施办法”;719日至8月初,受校纪委指派,担任学校违反八项规定案件审理小组成员,审理相关案件,撰写审理报告;9月初,受研究生处委托,撰写致台湾方面的有关信函;8月中下旬,审订了学校申硕相关材料。

尽管如此,我们在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需改进、提高的方面:个别委员的履职意识、学习意识还不够,责任感还不强,履职水平也还需提高,对外交流学习也不多,这些情况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四、2017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大事记


    1201732日,审议校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人员变更及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

    2201746日,审定我校办学定位和排名前三的学科门类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的人员变更问题;

    3201758日,评审“校青年科研基金”项目;

    4201767日,审定校学术委员会章程;

    5、2017627日,审议《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的级别调整问题;

 6、2017629日,审议“腾龙学者”的候选人;

 7、2017911日,讨论学术评价准问题;

 8、2017921日,评审2018年度“教育厅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

 9、2017928日,评审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

10、20171020日,遴选校学术专著资助项目;

11、20171017日,开始修订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12、20171214日,审议专业调整、三层次人才申报标准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