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456

    湖北经济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学校艺术教育的培养。2017年,学校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的要求,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在艺术普及教育中不断扩大影响,在艺术实践中不断加强创新,通过多种渠道切实提升学校学生的艺术修养。把艺术教育纳入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中,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现将我校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办学理念

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艺术教育“辅德”、“益智”、“健体”的功能,对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对艺术美、自然美、社会美欣赏的同时,不仅了解自然、了解社会、了解历史、获得广博的知识,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从而达到“益智性”的目的。同时艺术活动可增强大学生心理的自我调节能力,使他们保持饱满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起到“健体”的作用。

二、学校相关政策措施

为落实《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教育部制定颁布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卫艺厅〔20063号),推动教育创新及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及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我校领导班子与有关处室、团委、院、系部在深入学习文件的基础上,把实施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艺术教育教学实施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由分管校领导负责,教务处统筹学校艺术教育课程管理,学工处、团委负责艺术教育实践第二课堂活动,艺术设计学院负责艺术课程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人才培养规格包含了“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雅的审美品位和良好的美学素养,具有一定的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修读至少2个学分的人文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程。

每年要求艺术设计学院对学校艺术课程教育及艺术活动开展进行自评,并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中向社会公布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情况。

三、艺术师资队伍

湖北经济学院的艺术设计学院是一个艺术设计教育为主的教学部门,学校对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非常重视,师资力量相对较强,队伍年轻,是近几年发展较快的一个团队。艺术设计学院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期规划,有计划地引进艺术教师,形成了由具备教师资格的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目前,担任艺术教育课程的专职教师67人,占在校本科生的比例为0.44%,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37人,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48人,其中博士5人;担任艺术教育课程的兼职教师2人。学校每年均从省内外聘请著名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常常座无虚席,深受学生欢迎,反映出我校对艺术教学的重视和大学生对提高自身艺术素养的渴求。

四、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我校有供大学生活动的场所,建有人文艺术楼一栋,艺术教育类实验室、画室、舞蹈室等多功能用房俱全,公共活动包括一个可同时容纳数千人活动的大型体育馆、一个能容纳2000多人活动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六个能容纳200人以上的学术报告场所,这些教育教学场所均配有相应的艺术教育设备,表演场所音响、灯光等设备,充分保障了我校各种艺术教学活动的开展。

自建校以来,学校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购置了手提电脑、投影仪、相关电教设备及艺术类图书资料,充分保证了艺术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学校拥有316间多媒体教室,座位数28204个,艺术设计学院专用机房6个,各类工作室8个,有力保障了我校艺术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在历次的排课中,我校始终把艺术教育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艺术教学的大力支持和重视。

图书馆藏书有纸质图书191余万册,拥有各类中外文数据库77个,并建有电子阅览室、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镜像站点等,形成了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图书情报系统,为师生汲取知识创造了便利条件,学习氛围浓厚。

五、艺术课程建设

湖北经济学院一直践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的原则,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在“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中均开设了艺术教育相关的课程,共计24门,涵盖了音乐、美术、影视、舞蹈、书法、戏曲等门类,并将其纳入学分管理,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教学,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详见下表)。同时,我校部分艺术课程大胆尝试结合湖北的地域性文化特色,如将湖北民间艺术的马口窑陶器的研究引入课程教学,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1

通识必修课程

设计概论

2

36

36

2

通识必修课程

设计艺术史

2

36

36

3

通识必修课程

中国画

2

36

36

4

专业选修课程

品牌设计

2

36

36

5

专业选修课程

色彩

4

72

72

6

专业选修课程

设计基础

2

36

36

7

专业选修课程

摄影基础

2

36/18

18

8

专业选修课程

素描

4

72

72

9

专业选修课程

书法

2

36

36

10

通识选修课程

CG漫画设计

2

36

36

11

通识选修课程

创意思维训练

2

36

36

12

通识选修课程

服饰与化妆

2

36

36

13

通识选修课程

基础乐理与视唱

2

36

36

14

通识选修课程

家居与时尚

2

36

36

15

通识选修课程

建筑艺术赏析

2

36

36

16

通识选修课程

美术鉴赏

2

36

36

17

通识选修课程

摄影知识

2

36

36

18

通识选修课程

声乐基础知识与训练

2

36

36

19

通识选修课程

微电影创作

2

36

36

20

通识选修课程

舞蹈形体与训练

2

36

36

21

通识选修课程

艺术导论

2

36

36

22

通识选修课程

音乐鉴赏

2

36

36

23

通识选修课程

影视动画欣赏

2

36

36

24

通识选修课程

走进中国戏曲

2

36

36


六、课外艺术活动

(一)课外文化艺术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第二课堂课外文化艺术类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凸显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深受学生好评并在校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7年学校举办全校性的课外文化艺术类活动共计30余场次,参加人数达2万余人次,多名学生集体或个人获省级奖项。其中湖北省高校第十五届“福创杯”新青年小说大赛中,学生时万祥作品《学艺人》荣获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易靖涵作品《韶华食记》荣获三等奖,微电影《乡美》、《髓缘》分别获第四届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和入围奖、最佳音效奖。

2017年,学校先后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共计5场次:“音你而来”——高雅艺术进校园“经院”专场音乐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湖北省优秀节目全省巡演、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同船过渡》、武汉歌舞剧院大型民族音乐会《国乐无疆》、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组织学生观看由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省高校戏剧精品展演专场演出,选送优秀节目参加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武汉市第十四届高校文化艺术节、江夏区第二十一届业余文艺创作节目“百花奖”大赛等。举办学校合并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2017年迎新生晚会、第十三届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第十三届“春之声”“秋之韵”学生社团文化活动巡礼、风采女生才艺展示赛、话剧专场演出、“中华传统经典诗文”吟诵大赛等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2017年学校注重加强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强化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和艺术团建设。通过高雅艺术活动引进来和学生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和艺术社团组织,辅助以学校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等载体,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艺术活动中,实现其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和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举办“岁月的记忆”——民国老照片展,提高全校师生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审美情趣,依托学生社团开展学生书法比赛、绘画比赛和摄影比赛,提升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举行传统文化国学知识竞赛,增强学生传统文化知识认知和认同。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文化服务活动,举办第五届志愿者文化节,活动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观看了相关活动展示;各公益社团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利用暑假和周末时间为留守儿童、敬老院老人带去关爱和文艺演出,深受当地政府、群众认可和好评。2017年,校团委指定艺术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担任艺术团指导老师;划拨专门经费,用于邀请武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对艺术团7支队伍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极大提高了艺术团学生艺术修养和演艺水平;为大学生艺术团学生提供校内外演出机会,并要求艺术团学生参与各学院文艺类节目编排、演出的指导,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