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213

鄂经院党发〔201732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内各单位: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上来,根据党中央、省委、教育部党组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一安排部署,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位目标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在党的旗帜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好经院的新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汇入迈入新时代洪流,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系统推进学习宣传。校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统筹安排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常委率先学习、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学深一层、学透一点、学实一些,树标杆、当表率。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先思一步,带头宣传贯彻。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要采取专题研讨、举办辅导报告等形式,开展集中研学。各二级单位要在每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教学,继续深化《当代中国》课程改革。人文社会学科课程要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内容,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学习研讨,提炼具体的教学点和融入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引入课堂。要精心组织好形势与政策教学,举办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党委统战部组织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学习宣传工作。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好老同志、离退休人员的学习宣传工作。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党委宣传部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形成宣传合力,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和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专版,网上网下全覆盖。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报道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要加强主题教育宣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各种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2集中开展宣讲培训。从今年11月到明年初,在全校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校党委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教学单位、管理服务部门、企业化实体等进行宣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在本单位进行宣讲。坚持领导带头,校党委常委到联系学院和分管单位宣讲,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在本单位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学习。制定宣讲工作方案,明确主题内容、时间安排,开展集体备课,对主讲人进行集中培训。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党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好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团校、干部教师培训、学生骨干培训等各类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开展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学工系统集中培训,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安排专题课程和研讨活动。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统筹安排好上级各类学习培训和校内培训工作。

3认真组织研究阐释。针对党的十九大理论上的系列重大创新和政策上系列重大突破,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委宣传部组织相关学科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争取推出一批有深度、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办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科研处、各学院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发展,确定一批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选题,组织开展相关应用对策研究,立项资助一批重大课题研究项目,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三、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经院篇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而悟、学而信、学而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立足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方面,体现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谋划好明年和今后工作之中。

1.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校党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支部延伸,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基层党建任务,形成抓党建、带队伍、强管理、促发展的合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头脑。健全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牵头,就有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工作安排。

2.切实落实改革发展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结合起来,抓紧推进落实今年各项工作,加快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各单位要对照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书,对本单位工作完成情况作认真梳理,再加措施、再鼓干劲、敢抓敢管、敢挑重担,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3.认真谋划明年和今后工作。明年初召开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经院篇章”,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按照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重新审视、考量、调整、完善学校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推进“升级、进位、奠基”,推动办学治校取得新业绩。各单位要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结合今年任务完成情况,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发展规划处、学校办公室牵头,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制定工作安排。

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提出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党委宣传部制定学校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党委组织部制定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和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科研处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课题研究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安排,校团委制定团学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学校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检查考评内容,纳入到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宣传部要加强指导,组织督查考核组进行专项检查,切忌形式主义,确保学习宣传入脑入心、不走过场、见到行动、收到实效。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

作实施方案

2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

理论课工作安排

3湖北经济学院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

神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

4湖北经济学院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精神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

5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课题研

究工作安排

6湖北经济学院团学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

大精神实施方案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71115日       


附件1

湖北经济学院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集中宣讲活动,推动我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现制定全校宣讲工作方案如下:

一、学校宣讲团的组建

学校成立宣讲团办公室,,团长:温兴生,副团长:梅华、刘大洪,成员: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陈向军、张以林,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涂爱荣、丁银河、王友刚、尹青山、罗骋、郭增花、肖述剑、代保平,二级单位其他宣讲人员。

宣讲团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宣讲团人员组成如下:

团  长:温兴生

副团长:梅  华  刘大洪

办公室主任:张以林,    办公室副主任:江沈红。

成  员: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陈向军,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涂爱荣、丁银河、王友刚、尹青山、罗 骋、郭增花、肖述剑、代保平,二级单位其他宣讲人员

二、宣讲时间

11月至明年初

三、宣讲内容

宣讲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围绕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宣传阐释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紧密联系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实际,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和学科特色,加快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四、宣讲安排

以校领导与校级宣讲团为宣讲主体,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全校中层干部、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教师、政治理论课授课对象、团干及青马班成员、全体学生、后勤服务人员、党外人士、离退休教职工等十个不同群体进行宣讲,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一)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宣讲

宣讲团成员:全体校领导、校级宣讲团成员(刘薇、江沈红、涂爱荣、丁银河、王友刚、尹青山、罗骋、郭增花、肖述剑、代保平)。

宣讲对象:校领导向联系的二级单位教职工党员专题宣讲,校级宣讲团成员面向对应单位师生党员专题宣讲。

宣讲组织:各二级单位与对应校领导以及宣讲团成员联系,商定落实好宣讲具体时间与地点,党委宣传部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宣讲时间:116日至1117

(二)面向全体中层干部宣讲

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安排的宣讲专家,校领导

宣讲组织:党委宣传部对接好省委讲师团来我校宣讲事宜,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全体中层干部)组织专题宣讲。11月底再组织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以校领导集体研讨形式进行,党委宣传部做好全程联络服务工作。

宣讲时间:11月中旬、11与底

(三)面向学生工作队伍宣讲

宣讲团组成:校外学生工作队伍专家或者领导。

宣讲组织:学生工作处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做好协同服务工作。

宣讲时间:12月初

(四)二级教学单位宣讲

宣讲团组成:本学科领域专家、教学单位班子成员

宣传组织:教学单位负责联系本学科领域专家,结合学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单位班子成员结合学科召开一次集体研讨。教研室召开教研活动,结合学科,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建设与学术研究中,在课堂上进行宣讲。

宣讲对象:教学单位全体教师,部分学生骨干成员,班级学生

宣讲时间:11月至明年初

(五)政治理论课授课对象宣讲

宣讲团组成: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

宣讲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本学科专家对全体教师做一次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各教研室,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集体备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中,形成专题在课堂宣讲。《时事政策》课教研室召开教研活动,形成十九大专题面向学生进行宣讲。《当代中国》课程组集体备课,面向学生专题宣讲。

宣讲时间:11月至明年初

(六)团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宣讲团组成:校内外优秀青年

宣讲组织:团委组织实施校级团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宣讲工作,同时发动各分团委,通过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宣讲,发动学生社团组织在全体社团成员间进行宣讲。

宣讲时间:11月至明年初。

(七)面向全体学生宣讲

宣讲团组成:学院书记、院长,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

宣讲组织:学院书记面向学生党员宣讲,院长面向学生代表宣讲。教研室主任面向本学科班级代表宣讲,辅导员、班主任面向所代班级学生进行宣讲。学院办公室做好统筹服务工作。

宣讲时间:11月至12月。

(八)面向后勤服务人员宣讲

宣讲团成员:从校内外优秀劳动者中邀请代表

宣讲组织:后勤集体党委组织实施

宣讲时间:11月至12

(九)面向党外人士宣讲

宣讲团成员:统战部邀请优秀成员宣讲

宣讲组织:统战部组织实施

宣讲时间:11月底

(十)面向离退休教职工宣讲

宣讲团成员:离退休工作处邀请优秀成员宣讲

宣讲组织: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实施

宣讲时间:11月底

五、有关要求

(一)严守纪律。要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全过程,严守宣讲纪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宣讲,注意把握正确导向,在校园内实现宣讲全覆盖。

(二)注重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与思想实际,结合学科专业与宣讲对象,有针对性开展广泛宣讲工作。要把宣讲工作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落实到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目标中。

(三)精心组织。党委宣传部做好统筹协调,服务好各宣讲对象的宣讲工作。二级单位要根据学校宣讲方案制定好本单位宣讲工作计划,特别是要注重党支部与教研室研讨工作,把教研成果转化为宣讲最生动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做宣讲工作理论高地,协调做好校内外相关宣讲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宣讲工作,推动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形成教学系列成果。

(四)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学校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微信微博、橱窗等渠道做好宣讲宣传报道工作。各单位要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及时报道宣讲工作动态。党委宣传部要及时总结学校宣讲特色,做好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工作。

附件2

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

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安排


为准确及时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安排。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安排

(一)十九大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安排

1绪论部分。第二节“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的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教学要融入十九大报告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的新阐述,包括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地位、相互关系的解读,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论述,重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节“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教学强调青年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第一章第二节“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发展”。发展的观点,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联系的观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教学中,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其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十九大指出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

3第二章“认识的本质及发展规律”第一节“认识与实践”的第三部分“认识运动的规律”。教学要强调:认识运动是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4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第一节“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第一部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教学中,讲解“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时,深入阐述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社会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5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第三节“在实践中探索实现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的第三部分“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教学中,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工作的不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6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第二节“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的第三部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教学中,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共分十三个部分,几乎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各章的内容。授课教师应认真研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教学使学生们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十九大精神进《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堂安排

1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这部分涉及到新思想: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2第五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这部分要将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讲清楚,以及由“三个没有变”到“两个没有变”。

3第六章“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讲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举措,新时代“两步走”的新战略,新时代的新征程。

4第七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这部分将改革开放的最新理论成果讲清楚,尤其将近5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与问题讲清楚,在此基础上讲解深化未来改革开放的前景。

5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这部分涉及内容是全方位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都有专门的论述,每部分都要结合十九大最新精神讲解,如国家治理体系、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等。

6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首次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大国关系来概括中国对外关系,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这点着重讲清楚。

7第十二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着重讲全面从严治党。

(三)十九大精神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安排

1通过讲述中国近现代史,结合中国近现代两大历史任务的论断,“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让同学们进一步熟悉、吃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体会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论断。

2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结合中国近代史上洋务运动、戊戌维新、清末新政的改革背景、改革的重重阻力和困难,让同学们了解社会的发展进步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任何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艰苦的努力和付出。

3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政治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所犯的左倾、右倾错误以及党对自身建设的重视,历次整风运动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为今天党的建设提供经验借鉴。新中国第一贪刘青山、张子善的被处决,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气魄,也反映出党对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作为执政党之初的高瞻远瞩。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而推进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这些内容均结合中国文化、制度的沿革,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给同学们讲清楚讲透彻,增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时代性和感染力。

5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经济、政治、文化、军队、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全面小康建设,“两个一百年”以及“两步走”,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等等,内容丰富,高屋建瓴,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决心、中国姿态,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出党的伟大和英明、智慧。

6中国的前途与命运,与党的发展和命运休戚相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如何从弱到强,如何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如何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如何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有多少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所有这些都可以融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的讲述中。

7组织学生参观武汉的革命历史遗迹,让他们通过亲身实践,增强现场感、参与感,增强历史教学的感染力和趣味性,同时结合十九大精神,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四)十九大精神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安排

1绪论“珍惜大学生活 开拓新的境界”。本章讲授把十九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讲授给学生听,让学生真正领会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育学生珍惜大学生活,不断开拓新境界。同时将十九大报告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渗透到第三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

2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本章讲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述自1840年以来,中国各阶层为了挽救国家危亡作出的探索与牺牲,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的理性认知,在新的形势下,青年学生应该追求远大理想,树立崇高信念,接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旗帜,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3第二章“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本章讲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内容,重点讲解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4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本章讲授将十九大报告“中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与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与学生成长的人生环境结合起来进行讲解。

5第四章“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 ”和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高尚品格”。这两章的讲授结合十九大报告 “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讲解。

6第六章“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第七章树立法治观念 尊重法律权威”、第八章“ 行使法律权利 履行法律义务”。这一部分讲授结合十九大报告“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以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内容。

二、十九大精神进《形势与政策》课堂安排

根据《形势与政策》时效性强的特点,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案,是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工作,在《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中国》课程进行专题讲授。

112日,在2017年秋季学期《当代中国》第七讲的实践教学课堂,我校7位教师以“新时代、新使命与青年的担当”为主题,开展师生互动讨论。

12月上旬,形势与政策网络教学平台中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专题视频报告。

附件3

湖北经济学院中层干部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校党委决定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学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进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实干兴校的生动实践。促进干部在学习中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对表,主动对标,在学懂悟透、学用相长、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将学习与学校“升级、进位、奠基”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干出成绩、作出表率,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懈奋斗。

二、培训对象

全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企业化实体负责人。

三、培训时间

2017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以集中培训、自学与研讨等形式进行(如遇有变化另行调整)。

四、培训形式及内容

1.专题报告:。从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订案解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学校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推动工作等方面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

2.专题研讨:。联系单位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分析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内涵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举措,落实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谋发展,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五、培训要求

1校领导要结合分管工作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在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一级带一级,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2严格考勤制度。参训人员要按时参加学习,自觉遵守学习纪律,不得缺席,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需向党委组织部书面请假。

3围绕研讨内容,参训人员要带着问题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参加讨论发言,每人要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党委宣传部将择优在校报刊发。

湖北经济学院中层干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授课安排


专题

主讲人

备  注

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118

周六

14:30-16:30

中国社会科学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

贺新元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同时参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

1122

周三

14:30-16:30

温兴生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同时参加

全面解读十九大报告

以上级通知到校时间为准

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同时参加

十九大党章解读

122

周六

8:30-10:00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

任大立

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同时参加

新时代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122

周六

10:10-11:40

刘大洪


专题研讨

122

周六

14:30-16:30

一组:主持人:温兴生

召集人:王

行政楼四楼会议室


二组:主持人:梅

召集人:张代明

行政楼三楼会议室


三组:主持人:刘大洪

召集人:朱

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新时代社会新的主要矛盾与新思路、新举措

12月中旬

中国社会科学院

人口劳动力研究所所长

张车伟


注:培训班上课时间、地点请关注学校网站通知。上课地点一般安排在二号报告厅或四号报告厅。

研讨分组:

第一组:温兴生鲁晓成陈向军薛吉宝郑国霞

刘国武  陈王厚生

许传华蔡红英戴化勇蒋国银何明霞邓志华

李德洪张治武陈桂萍

第二组:梅吴显富张以林张代明刘成云

林三洲胡先琼梅光球  戴顺斌王友刚

冷凯君

兰自力杨守平冯建军朱其敬

第三组:刘大洪何慧刚陶前功陈慧明

黎元奎聂春田  曹礼和胡汉武

林敬山王远坤汤中秋

周雁军费春桃来靖德韩常青


参考资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附件4

湖北经济学院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水平,校党委决定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进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凸显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凝聚力,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培训对象

全校党支部书记

三、培训时间

201711月—12月(详见课程安排表)

四、培训内容和形式

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党章,深刻领会“四个伟大”、“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四个意识”,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熟悉党建基本业务、懂得党内基本规矩、履行支部书记基本职责、学会支部工作基本方法、明确支部书记使命和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党支部延伸。

培训采取专题辅导与分组研讨、集中学习与自学、实践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五、有关要求

1学员要妥善处理好本次培训与日常工作、学习的关系,按照时间要求,认真参加培训,自觉服从培训班的学习安排,做好学习笔记,原则上不得请假。学员需填写报名表,于1117日前发送电子版到zuzhibu@hbue.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组织部(行政楼A403室)。

2.学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党章、上级和我校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资料。

3.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组织领导工作。党校将对每位学员的学习情况予以记载。

湖北经济学院党支部书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授课安排


主题

时  间

主讲人

备注

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118

周六

14:30-16:30

中国社会科学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部

贺新元

与干部培训班合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

1122

周三

14:30-16:30

温兴生

与干部培训班合讲

全面解读十九大报告

以上级通知到校时间为准

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与干部培训班合讲

十九大党章解读

122

周六

8:30-10:00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

任大立

与干部培训班合讲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

129

周六

14:30-16:30

省高校工委组织处

乔志强


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担当

1221

周四

15:00-17:00

刘大洪


注:培训班上课时间、地点请关注学校网站通知。上课地点一般安排在二号报告厅或四号报告厅。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党校

党 支 部 书 记 培 训 登 记 表

姓  名


籍    贯


电子登记

照片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工作单位

(部门)


所在党支部


担任党支部书记时间

自      年   月起

个人简历

(从最后学历毕业时起)


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

2014年度:      2015年度:      2016年度      

获奖情况


参加培训

情况


基层党组织意见





负责人(签字)

(加盖党组织公章)

学校党校意见



附件5

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

课题研究工作安排


一、结合2018年国家“三大基金”申报工作,围绕十九大报告,凝练并发布“科研项目选题指南”(附后);。

二、组织各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召开座谈会,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我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找准各自科研方向;。

三、积极组织力量申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招标”项目、中国法学会“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社会治理法学理论研究课题;。

四、动员教师围绕十九大报告,多做横向课题,主动参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落实与湖北省国资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和武汉东西湖区人民政府的合作事宜;。

五、举办“藏龙讲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宣讲十九大精神;。

六、组织出版《藏龙学刊》“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专刊,在《湖北经济学院学报》开辟“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专栏”,面向校内外公开征集专题论文;。

七、鼓励各平台围绕十九大精神拟定各自的主要研究主题,组建研究团队,协同创新,深入开展基础性研究;。

八、鼓励全校教师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前期研究。对湖北省有关部门发布的招标课题,申报而未中标的,将作为校内课题予以管理和支持,有步骤推进落实十九大精神课题研究工作。


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研项目选题指南:

1.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2.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3.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4.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5.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6.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

7.国家重大项目协同创新研究

8.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9.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问题研究

10.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11.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研究

12.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研究

13.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研究

14.培育中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问题研究

15.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研究

16.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研究

17.健全与完善地方税收体系研究

18.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19.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赋权问题研究

20.建设中国自由贸易港研究

21.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22.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

23.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24.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

25.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6.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7.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8.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9.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30.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31.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32.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33.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34.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35.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

36.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37.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38.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39.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40.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41.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42.食品安全战略问题研究

43.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44.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45.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46.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47.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问题

48.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49.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问题研究

50.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51.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机制研究

52.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53.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54.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55.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56.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问题研究

57.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58.新使命下干部激励与约束机制建设问题研究

59.如何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60.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问题研究

61.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

62.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63.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问题研究

64.如何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65.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研究

66.新使命下政府组织变革与建设问题研究

67.放管服改革中的标准、边界与尺度问题研究

68.美丽中国建设促进机制研究

69.中国转型经济中社会关系重构问题研究

70.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社会关系冲突问题研究

71.武汉自贸区金融开放路径研究

72.打造武汉自贸区有内陆特色的国际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路径

73.推进武汉自贸区开放式创新加速对接融入全球网络战略研究

74.完善武汉自贸区外籍人才管理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75.武汉自贸区外资医院设立面临障碍和瓶颈有哪些;其它自贸区在外资医院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和成就

76.武汉自贸区通过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中心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

77.武汉自贸区“证照分离”登记改革制度

78.武汉自贸区“住所申报制”登记制度

79.武汉自贸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

80.武汉自贸区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实现路径探讨

81.武汉自贸区专利纠纷行政调解与司法程序的有机衔接和制度创新

82.武汉自贸片区贸易便利化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路径

83.如何通过武汉自贸区提升本地企业的出口能力

84.研究武汉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制度

附件6

湖北经济学院团学组织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根据学校党委和团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团学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实效性,教育引导全校团学骨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团学骨干坚定信念跟党走、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实施对象

学校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

三、实施形式

1自主学习。校团委整理、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团学骨干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系列评论。通过自主学习使团学骨干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整体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集中学习。校团委通过举办辅导报告、组织观看政论片、开展团校培训和百生讲坛”活动,组织广大团学骨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注重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辅导交流,着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通过集中学习增强团学骨干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3专题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的核心要求,作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的主体内容;在大一、大二、大三各团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和专题团组织生活会,在全校开展征文、演讲和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罗援将军《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和张召忠将军《中国崛起中的军事与经济布局》等报告会,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社团,入耳入脑入心,在学校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4用好各类宣传媒体开展学习组织校院两级团属宣传舆论阵地普遍开设系列专栏和话题,通过新闻报道、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形式,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微信、微博QQ公众号作用,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和重大举措。依托到梦空间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设立“十九大学习宣传”专题,将全校团学组织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集中推送、管理,做好痕迹管理,营造学习宣传良好氛围。

四、有关要求

1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校院两级团委主要负责人是校院两级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责任人,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给团学干部上团课、面对面,用自己的言和行引领团学骨干。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不含糊、不放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3照顾把握团学骨干特点。注意把握团学干部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其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既要有统一要求,又要生动活泼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注重运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和新技术新应用手段,着力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