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意见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570

鄂经院党发〔2017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立德树人,努力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助力“两有三实”人才培养,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发挥共青团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

1改革完善各级团组织机构设置

1)校团委实行“职能部室+专项工作委员会+学生组织中心”的工作机构模式,健全各分团委(团工委)组织机构设置,强化研究生团组织建设,支持和鼓励基层团组织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和调整工作机构,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师生制度

2)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将“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双线”联系青年师生的工作机制。(3)开展“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和青年师生评议工作制度,通过项目化立项申报等方式,使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到团的工作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组织开展青年学生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测评。

3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

4)持续打造全团重点工作品牌和学校特色品牌,促进“挑战杯” 、“创青春” 、“三下乡” 、“三走” 、“百生讲坛”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开展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工程,,着力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厚德讲坛” 、“社团文化艺术节”等学校团学工作品牌,营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5)整合校院两级新媒体,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实现各级团组织间工作审批、指令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6)严格执行校级和院级团的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校级团代会每4年召开一次,院级团代会每3年召开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经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7)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制度,明确团支部委员、班级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共同做好团支部和班集体建设工作。

4完善社会实践育人机制

8)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深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9)结合“我选湖北”计划,建立健全校地、校企、校校等结对共建机制,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并依托基地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0)设置志愿服务专项经费,深入开展“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把志愿服务纳入学分,实行注册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引导团员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认真组织选拔优秀青年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鼓励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

5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

11)关注学生普遍性利益诉求,完善和拓宽组织化渠道和机制,在校、院、班等各级团学组织中设立权益部长(委员),协助做好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的联系和帮扶。(12)建立“青年之声@湖北经济学院”平台,使之成为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的重要窗口和品牌。(13)建立日常调研反馈机制,收集涉及广大学生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及时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反馈;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和“职能部门恳谈会”等方式,构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

(二)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6完善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

14广泛开展我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15)创新实施以“主题团日”为载体的日常思想教育,科学构建内容体系,定期发布教育主题,施实行“校团委部署+学院团委推动+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学骨干带动+团支部实施”的按年级、分层次的推进方式。(16结合青年学生乐于在网络聚集的特点,对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工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活动,针对性地做好青年理想信念教育

7发挥共青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独特作用

17)围绕“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等内容,与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科研处等部门共同推动实施学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促进“第二课堂”活动的规范化、课程化和制度化。(18)试点使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暨到梦空间”,制订和完善 湖北经济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使用办法、学分认定办法、积分学分计算办法,为“到梦空间”的广泛使用提供制度保障。

8狠抓团员团干队伍建设

19)严格执行“举团旗、学团章、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的要求,强化团员意识,开展团员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归属感和光荣感。(20)将教师团干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培训体系,建立团干定期集中学习团的理论和业务制度,带头讲团课,带头参加团的组织生活。(21)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积极培养和选树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发挥学生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9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

22)创新推进湖北经济学院团属微信、微博、QQ、贴吧、网站等网络阵地和新媒体矩阵群,实现“青年之声@湖北经济学院”和团委“青春经院”两端与团属官方微信、微博两微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做好正面舆论引导。(23)统筹建好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和网络评论员等网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

(三)改革强化综合保障

10强化党建带团建

24)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建立与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会商机制,将“推优”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将共青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占比不低于10%。学校明确一名党委常委分管共青团工作,一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25)在学校党政召开的教育工作、学校党建等会议中明确列入共青团工作的专题内容。各级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工作。(26)继续强化我校共青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同级党组织确定校级和院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任免等事项,应事先征求上级团组织意见。

11强化资源保障

27)支持各级团组织按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各级团委工作职能区别于其他部门,团干部有足够精力投入共青团的工作。(28)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2005]15号)和学校青年师生数量与工作需求,合理确定校团委领导职数、专职干部编制数;学院团委书记选配参照《关于选优配强院系团委书记的若干意见》(鄂经院党发〔201610号)执行。(29)学校按照学生人均每年不低于30元的标准划拨共青团日常工作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划拨专项工作经费;鼓励多渠道筹措资金。学校、学院、相关部门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三、组织实施

  本意见由校团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协同实施,方案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各分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相关部门和各级团组织的考核内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校团委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具有普遍性和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指导督促各分团委(团工委)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措施,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77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