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档案印记·携手战疫情 爱国富强梦” 主题图文征集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233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我国在非常时期显示出制度、道路、组织优势,彰显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留下宝贵档案印记。现决定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档案印记·携手战疫情 爱国富强梦”主题图文征集比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任务。根据省防疫指挥部和省档案局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档案收集工作的要求,挖掘我校在防疫期间体现学科专业优势、人才智力优势等重要档案资料,挖掘档案的教育价值,厚植师生爱国情怀,提升“四个自信”,鼓励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增长才干、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三有三实”人才。

二、活动主题

携手战疫情 爱国富强梦

三、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形式包括文章、影音图片两个类别。

(一)文章不限体裁,一般以诗歌、散文、小说、评论、报告文学为主,其中文章类篇幅不超过1万字(小说除外),诗歌类篇幅不超过100行。广大师生可以结合工作、学习、实习实践经历和人生感悟围绕主题作文,文章力求内容贴合实际,体现新时代师生的精神风貌,语言质朴、行文流畅。

征文内容包括:

1、我的抗疫经历及感悟。结合自身抗疫经历,以战“疫”里的青春力量、爱国之行为主题,讲述在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鼓励广大青年理性爱国,引导成为有思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2、疫情下的爱国富强梦。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爱国就是听从指挥、挺身而出、同舟共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我们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退却,经过各方人士的全力防控,目前疫情已经基本得到遏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描述你的爱国富强梦。

3、疫情下的“小我”与“大我”。面临疫情危机,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过去,我们更将牢记战“疫”时的责任与义务,切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的伟业中。

文章格式要求为:标题字体为三号宋体加粗,单位及作者单行显示,置于题目与正文之间,文中一级标题为黑体四号加粗,二级标题为黑体小四号加粗,正文为宋体四号,全文行间距为28磅。

(二)影音图片包括视频、图片两种类型,其中,视频应当是抗疫期间的具有正能量的内容,图片可以是抗疫期间的感人瞬间、证书、勋章、账单等。

四、活动流程

1、单位初评推荐。即日起各单位组织发动师生参与活动并开展初评筛选,挑选两个类别共5-10篇优秀作品参加全校评选,并6月25日前,将初评入围作品电子稿以“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后,再打包并以“单位名称+‘携手战疫情 爱国富强梦主题图文征集比赛活动”命名发送至邮箱798528451@qq.com,联系人:李兵,联系电话:18271397747。

2、全校评选。活动组委会将于6月底组织专业教师对各单位报送的作品进行评选,按不超过全部作品数量三分之一的比例,文章类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影音图片类优选10个最佳作品。

3、作品展示。活动组委会将在相关校园媒体对获奖作品及作者进行展示。

五、活动奖励

将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文字作品和10个最佳影音图片作品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活动优秀组织奖。

 

 

        学校办公室(档案馆)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0年6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