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4

鄂经院学术委函〔20171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将依据《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加强各级学术委员会的内涵建设,深入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校理念,切实履行好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以加快学校治理结构的完善,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建设。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

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程序,凡所议之事,需事先向委员会公布、征求意见,吸纳合理建议,形成大家共同认可的意见,然后付诸实施,以体现民主、透明、公开、公正的工作原则。同时,各学术分委员会亦可参照此做法,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和程序,便于开展评议活动。同时,校学术委员会将指导院学术委员会制定、完善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以推进教授治学。

二、充分发挥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

鉴于本校学科众多的现实,为保证学术评议中的公平公正,校学术委员会将在相关评议活动中,调整评议程序,先交由学术分委员会评选,然后提交校学术委员会终评,以发挥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

三、做好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评审工作

今年将对申报的校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进行评审,拟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由学术分委员会对本学科申报项目按一定比例进行初评推荐,第二步由校学术委员会评审。

做好三层次人才评选和学术著作申报出版的推选工作。

四、协助举办校庆活动

今年学校将举办组建15周年、办学110周年的校庆活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校庆办公室的领导下,将负责两项重要工作:一是编写《经院十五年》的大事记;一是组织“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

五、完成“腾龙学者”的评审工作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校党委常委会关于“腾龙学者”评审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将完成“腾龙学者”的评审工作。

六、开展工作辅导活动

10月中旬,将对校学术委员会、学术分委会以及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展一次工作专题辅导活动。

七、开展《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习活动

下半年,将在全体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组织开展《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学习活动,以使大家更好地明确职责,履行职责。

八、组织相关学习调研活动

为加强对外交流,了解学习兄弟院校学术委员会的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情况,校学术委员会将分期分批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到兄弟院校开展调研活动。今年下半年择机实施。

九、收集、整理档案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对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所有规章制度、会议纪要、计划总结等相关档案材料,进行系统收集,分类整理,并对今后活动做好记录,建立相关的数据资料库。

十、完成校党委、校行政交办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学术评价、咨询和评审工作。

十一、编写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