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五类指导 提升了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49


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学校对毕业生开展了五类指导:知识普及、技能提升、精准指导、同伴指导、跟踪指导。五类指导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技能。

一、知识普及。学校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和《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26门创新创业选修课。大学一年级军训结束后,“新生”需参加《企业沙盘推演(初级)》……系列举措的实施,给学生普及了就业创业的基本知识。

二、技能提升。各学院设置了就业咨询室,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学校开办了创业实验班(已办七期),成立了大学生成长室,开展了求职面试技巧集训、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求职大赛,举办了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创新创业活动23场。大学三年级,经管类学生还需参加《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这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的技能。

三、精准指导。学校、各学院对就业、考研、出国、考公务员、创业的毕业生分类指导,班主任、辅导员对所带班级的学生一对一指导。学校对拟创办企业的学生,从股权分配、股权转让、股权稀释、经营决策权分配、利润分配等五个方面,一对一给予个性化、专业化辅导,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技能。

四、同伴指导。学校鼓励毕业生组成“谋职就业团队”,团队成员在共享就业信息的同时,还要抱团取暖,互相学习,互相指导,共同提高,直到团队成员全部实现就业才算任务结束。同伴指导进一步发挥了毕业生求职就业路上的倍增效应。

五、跟踪指导。一方面,对毕业的校友进行跟踪指导,特别是到艰苦基层一线就业的毕业生,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在工作方法方面给予指导。对因自身主观原因而未就业的毕业生持续跟踪,需要指导或服务时,学校继续提供指导和服务,努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