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461

        2016年湖北经济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按照学术民主、教授治学的原则,通过工作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学术决策、学术审议、学术评定、学风维护、学术咨询等功能,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一、完善学术委员会机制组建工作。

学校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于2016114日召开。会议选举张奋勤教授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向军教授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昀、刘宁、龚振中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设立经济类、管理类、理工类、政法文艺体类四个学术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奋勤提名许传华、鲍升华、陶前功、何明霞分别担任经济类、管理类、理工类、政法文艺体类四个学术分委员会主任。

20163月,在各学术分委员会主任的牵头下完成了分别由7位委员组成的学术分委员会组建工作。

20166月,第五届学术委员会设立两个专门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和学术咨询与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奋勤提名邱秋、蔡红英分别担任两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专门委员会委员不固定,一事一议,视事抽选。

2016年上半年按照修订后的《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指导各学院完成了新一届的院系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

二、加强学习,建立制度,规范流程。

根据校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部署,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专题学习,筹备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及其秘书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履行好学术委员会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权。

同时要求各院系学术委员会、四个学术分委会、两个专门委员会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加强与职能部门及同类高校的联系,尽快出台相应的章程和议事规则。

学术委员会是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授治学”的重要途径,为引领委员们切实履职尽责,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引育人才、营造校园学术氛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66月对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展一次题为“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将学术权力实体化”的专题辅导报告。

三、恪尽职守,秉持公正,完成各项审议工作。

47日,校学术委员会对我校十三五规划中“对标高校”的选择进行了专题审议。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升级、进位、奠基”目标,需要明确标杆学校,对比查找差距,学习先进经验。会议一致同意将湖南商学院作为与我校比肩发展的标杆大学,加强两校之间联系,共谋战略性决策;将广东财经大学作为我校领跑追赶的标杆大学,对照指标,加速追赶;同时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我校长期学习的标杆大学,深化合作交流。通过明确“对标高校”,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奋斗目标。

62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完成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选拔评审工作。与会委员们对三位候选人进行了认真评议和投票。按照投票结果,推选兰自力教授为我校2016年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并报校长办公会审定。

会议还确定了我校“十三五”规划中五个发展专项规划(学科建设规划、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国际化建设规划)评议小组组长和相关成员,各评议组认真组织对专项规划的论证,并将修改建议意见及时反馈学校发展规划处,完成了学校十三五专项规划审议工作。

另外,根据学校党委、行政安排的其它工作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完成了湖北经济学院2014-2015年度优秀科研论文的评审工作;2016年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学术专著基金计划审定工作;完成对网络举报个别教师学术不端行为的审议工作。

  

湖北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73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