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校2020年预算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598

校内各单位

根据省政府预算工作会议精神、《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直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19〕41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20年学校预算编制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财务预算编制工作政策依据

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的主要依据为:国家预算法、省政府2020年预算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高校财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学校十三五规划、学校关于2020年工作的重大部署、学校年度目标任务等。

二、财务预算编制的主要程序和任务

学校二级单位预算编制报送工作分为教学单位预算(含各学院、研究平台等)、管理单位预算(含职能部门、教辅单位、直属单位等)两进行具体编制过程为“二上二下”:

(一)校内单位“一上”预算编制报送

用约一个月时间准备,于2019年10月15日前报送;纸质版报送到行政A203财务处财务科邹老师,电话73932,电子版发到:449824923@qq.com,有关说明详见附件1。

1、教学单位预算报送

1)教学单位基本情况填

为简化程序,教学单位仅需填表格《校内预算教学单位申报表》(附件2,包含附件2-1教学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2-2教学单位专项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附件4)。

教学单位各类基本数字,是核定学院维持性经费的重要依据,包括教职工人数、学生人数、专业数、课程数和实习基地数等。表格内容与往年基本一致,请认真浏览表格,正确录入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按流程核准后上报。

2)专项经费申报

教学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将2020年预算中学科、科研、教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学生竞赛等)、师资培训、国际交流及信息化建设等专项工作归口报送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由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统筹分析后,汇总后再向财务申报。

学校审定后,由职能部门根据报送来源和有关要求分解到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按确定的预算额度另行填写项目经济分类科目(另外通知)。

2、管理单位预算报送

1)管理单位所填表格为《校内预算管理单位申报表》(附件3,包含附件3-1管理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3-2管理单位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附件4)。

在基本数据表中据实填报本单位职工人数。学校财务处根据预算费用定额测算运转维持性经费,含各部门日常运转中发生的办公用品、差旅、交通、邮电通讯等费用。

2)经费申报表填报内容主要分为业务费用和专项经费两部分:

业务经费是指除正常运转外,为完成某些特定工作任务所发生的经费支出。属于部门常规工作性质的任务一般由部门的运转维持费来安排,不在业务经费中安排。

专项经费分别由负责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国际化、信息化、基建维修等业务职能部门填报。专项经费项目需另外填报《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附件4),其中“中支地”专项、“双一流”建设专项不需再填报。

3.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和政府采购编制安排

新增资产配置计划由学校资产管理部门单独组织报送(已于暑期前完成,学校正上级报送)。财政厅核定后,学校根据资金额度后确定。

政府采购分类编制,最后由学校采招办归口管理

1)设备及图书等货物类采购:分别由图书馆、资产与设备处采购实施。货物采购根据上级审定的新增资产配置计划确定。

2)工程类采购:由基建维修处统筹实施。分为基建项目和维修项目两类进行申报。学校各单位向基建维修处申报基建维修计划,基建维修计划报学校领导审批后(重大项目报上级立项),会同学校财务处根据审批后的基建维修计划编制基建维修预算。

3)服务类和其他采购:由各单位按《经费预算申报表》中“纳入政府采购管理”项目下的金额向采招办申报政府采购计划。

货物、工程、服务类采购计划由资产与设备处、基建处、采招办集中后,根据规定由采招办汇总、审核;按照《湖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要求,形成学校年度政府采购计划。财务处会同采招办资产与设备处进行资金安排编报。

4.专项项目预算文本编制要求

1)项目预算文本必须按规范的格式进行填报。各项目预算需求要有政策依据、科学安排详细测算和内容说明。其中细化测算要标明人数、件数、单价等标准。

2)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要求:各单位报送的项目预算文本必须按政要规范填报资金使用绩效指标。相关项目的绩效指标根据项目的具体内容拟定(可参照财政下发的绩效指标体系,可财务科索取)。提前做好预算执行绩效考评时的指标达标预

(二)预算“一下”及预算方案编制2019年1115日前完成)

财务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预算“一下”控制数、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学校十三五规划、升级进位重点工作安排、年度事业计划,综合考虑财力情况及各单位报的需求,会同关单位对面交流会商(即校内一下”及有关工作情况汇总编制年度预算建议草案、预算方案

(三) “二上”预算方案编制2019年11月25日前完成)

预算方案经学校审定报省财政、省大预工委审查(财政二上经认定后财政作为二下下达

(四)后续有关工作

2020年3月底前根据财政二下”结论内各单位根据学校预算下达预算控制数进一步对业务经费、专项经费等支出进行细化(细化到具体经济科目等,另行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的项目暂停预算执行

在学校预算未下达之前,财务处协调省财政厅获准后,根据工作急需办理相关支付。

三、2020年财务预算编制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经费预算工作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与各单位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紧密相关,学校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本单位预算编制工作,确保预算编制工作高质量顺利完成。

2.统筹协调,相互配合。对于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要会商制订工作计划,与项目预算有关单位科学分析加强协调做好本专项经费预算编制。

3.充分论证、有保有压各单位应从工作实际出发,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申请预算申报项目及经费额度。预算编制要广泛听取意见,不搞贪大求全,据实科学申报。对重大项目安排、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要经过严格论证。

对预算申报过程中依据、测算不细、文本认真不规范的,学校在预算安排时予以取消。对近年执行不力的进行调减。

4.凝练重点、注重绩效。根据无预算不开支,得中途增加调整的有关要求,请教学、科研、学科、人才引进、网教、实验教学基建维修等各职单位深入谋划工作抓好内重大项目申报

各单位在项目申报时,对照学校重点工作,着重思考好明年项目,精心凝练,建库管理,推出切实可行的目标和任务;注重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实现。

5.及时组织按时报送。各单位要组织好预算编制申报工作,按照学校下达的统一格式和规范编制,要在表格或项目申报书体现数据测算的路径和依据。各项数据要做到完整、准确、可靠,确保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各单位主动接受学校和上级部门的预算审查与问询

附件:

1、附1 学校2020年预算填报说明.doc

2、附2 校内预算教学单位申报表 (教学单位 填报).xls(包含附件2-1教学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2-2教学单位专项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

3、附3 校内预算管理单位申报表  (管理单位 填报).xls(包含附件3-1管理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3-2管理单位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

4、附4  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doc

    

                                                                                 湖北经济学院

                                                                        2019年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