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湖北经济学院校史档案资料的公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559

湖北经济学院于2002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

2022年正逢湖北经济学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为真实、全面地展示学校百年接续奋斗办学历程、廿载砥砺前行育人之路,弘扬学校“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厚植广大师生爱校荣校情怀,反映经院发展历程中广大师生和校友的风采,为激励师生推动学校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这一目标前进,学校拟征集校史档案资料用于校史馆和档案陈列。现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历届校友及关心参与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史档案资料。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集年限

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及其前身(1907年—2002年)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及其前身(1948—2002年)、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1984年—2002年),湖北经济学院2002年至今

二、征集内容

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列及的能够反映学校历史的有关史料。下文中资料”包括文字手稿、信函、笔记、论著等)照片、声像(录音、录像、视频等)光盘、题词、实物等

1.学校各个时期,省部级以上领导人,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杰出校友以及重要嘉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时的资料。

2.学校各个时期党建思政工作、机构调整、招生简章、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布局、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社会服务等方面资料

3.学校各个时期发生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举办重要学术会议、文体活动所形成的档案资料。

4.反映学校各个时期校园风景、校园建筑、匾额、标志性装置、校园标语、校园风光、校徽、徽标资料

5.学校各个时期获得省(部)级以上各项荣誉证书、奖牌、实物等。

6.学校各个时期公开出版的反映学校发展的资料,学校出版或内部发行印发的各类资料,以及社会主要新闻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

7.我校各时期的录取通知书、毕(结)业证书、学位证书、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校园卡、印章、毕业纪念册、毕业分配派遣证、成绩单、艺术作品、教学仪器、科研设备、餐票、洗澡票、内部票券及其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资料等。

8.我校学者的教学、科研成果及获奖资料;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形成的档案资料。

9.我校知名校友档案,包括创新创业事迹材料、重要成就材料、艺术作品、证书、奖品资料。

10.我校历届学生科研、创新、创业最新成果,参加重大赛事的获奖证书、奖章、奖杯,毕业照片、毕业纪念册、毕业文凭等。

11.学校师生员工及校友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情景(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的资料。

12.各地校友会活动形成的相关图文、音视频、实物资料。

13.曾在学校学习或工作过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领导干部、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等的资料和实物,包括任命、聘用、奖励等文件材料,撰写、编著的文章和出版物,工作笔记或日记、教案、手稿及信函等。

三、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对符合校史资料收藏范围的实物、资料,学校将登记造册,展出时注明捐赠者姓名,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2.代管和复制。对珍贵的资料、实物,经协商,学校档案馆可代为保管原件,或进行复制、翻拍。原件或复制件在展出时,将标明物件出处;

3.接受出让。对珍贵的史料文物,除接受捐赠外,学校可以协商购买。

4.经双方友好协商的其他方式。

四、征集要求

提供的资料需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件和人物等。可通过单位部门、当地校友会集中转交,也可采取上门接收、来校交接或邮寄的方式进行。

五、征集时间

  自通知发布起至2021年12月。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档案馆张老师  027-81973786

 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杨桥湖大道8号湖北经济学院行政楼档案馆

邮箱:dag@hbue.edu.cn

编:430205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档案馆

2021年4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