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96

鄂经院党发〔201624

2016927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和全国、全省第二十三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现结合我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增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性

1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培养模式和教育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内涵发展、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

2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当前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研究生面临学业、就业、经济、婚恋等实际困难和压力,部分研究生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模糊、集体观念淡薄、学术道德失范、知行不够统一等问题,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对其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必须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和条件保障,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适应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

二、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3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学校、二级学院、学位点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工作重心在二级学院。

4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履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职能,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检查、监督各二级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落实研究生评先评优、助学贷款、就业指导等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全校性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指导校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组织开展工作,协助党委组织部、二级学院党委和校团委抓好研究生党建和团学组织建设,配合联合培养高校做好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

5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和实施所在学院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党建工作及团学组织建设工作,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和各类评优工作,研究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是所在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在领导班子成员中确定一人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建立研究生工作例会制度,经常研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各学位点(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根据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

三、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7研究生导师是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负责做好研究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等工作。学校完善教师招收研究生申请审核办法,加强导师培训与考核,把师德师风良好、能够管好带好研究生作为必要条件,实施“一票否决”制。各二级学院要发挥导师在有关研究生评奖评先等事务方面的审核把关作用,鼓励导师参与到研究生党团建设、班集体建设及各类活动中,有效调动导师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8辅导员是所联系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责任人。研究生辅导员具体负责研究生的日常教育活动、党团建设、就业等服务与管理工作,及时解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学校根据全日制研究生人数,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核算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编制(岗位)数,并逐步配备到位。研究生规模较小的二级学院应从本科生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或青年党员教师中选聘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学校加强对研究生辅导员培养、培训,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和待遇。研究生辅导员的考核统一纳入学校辅导员考核体系。

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9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贴近研究生思想和学习实际,以研究型教学为导向,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考试考核办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发掘其他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各个环节,组织实施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0推进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和学术文化建设。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研究生任课教师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和感染研究生,做真学者、好老师。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对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引导研究生形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学术操守。办好研究生学术科研竞赛、汤逊湖讲坛等科技文化活动,支持和鼓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打造专业学术品牌,努力形成具有湖北经济学院特色和风格的研究生学术文化。

11做好研究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开展研究生职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引导研究生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实现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和成长观,主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积极开拓研究生就业市场,促进研究生充分就业,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深化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制定鼓励研究生创新创业的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具体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就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为研究生就业提供帮助和指导。

12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理念,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素质。依托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构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养单位、学校立体监控服务网络体系。积极推进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培训,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构建研究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完善干预措施,切实做好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13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将社会实践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调研活动。发挥研究生实习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载体的作用,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其以项目合作、科研攻关等多种形式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社会调查、顶岗实习、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五、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14着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为龙头,用党的力量凝聚研究生,推动研究生全面发展。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注重在学习、科研、创业骨干和团学组织骨干等优秀研究生群体中发展党员,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发展质量。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各二级学院可根据自身实际和培养工作需要,按班级(年级、科研团队、培养方向)成立研究生党支部,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党员中设立党小组,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力创建活动,使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与学术科研相结合,与成长成才相结合,探索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进研究生工作站、进宿舍、进科研实践团队,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重要组织依托。

15扎实推进研究生团学组织和班级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和班级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研究生团组织要加强对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积极为各类研究生群众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研究生团学组织和班级要结合研究生特点和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科技活动,为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

16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为研究生开展自我教育创造条件,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增长才干,全面发展。加强研究生骨干的培养,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参与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等,发挥他们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建立和完善研究生综合评价与奖励体系,注重表彰和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六、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障机制

17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费与物质保障。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社会实践、辅导员与班主任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经费。按照研究生规模设立相应额度的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研究生“三助”岗位酬金、困难补助等专项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充分整合利用校内资源,为研究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备。

18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校团委、亿优物业公司等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各自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职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要加强统筹,主动与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沟通信息,调动各方面育人的积极性。研究生处等部门要运用政策法规、资源配置、信息服务和必要的行政措施支持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校内其他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立足实际,积极配合,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19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与规律,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经验交流,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途径,努力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理论水平。

20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考核。学校和二级学院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各类考核、评优、奖励工作中,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建立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职务聘任、奖惩、晋级挂钩。不断总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其先进事迹和工作成果,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