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148

鄂经院党发〔201613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和湖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鄂办发201622号)精神,现就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和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员参与、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党建工作向下传导压力不够、党支部政治生活不规范、主题不鲜明以及党员身份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教职工中牢固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观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促进我校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抓住三个“基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聚焦重点,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及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纯洁性。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层副职以上党员干部还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之深爱之切》等书目材料。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要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习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进四信”教育,增强党员先进性。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学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学习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学习方式可以多样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结合、书本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可登陆共产党员网、人民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及“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习。

三、结合实际,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

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等刚性要求的基础上,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以“支部主题党日”为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按照省委“四整四强化”的具体要求把各项任务贯穿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学教措施,创新活动形式,丰富自选动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党支部书记培训和个别调整。以党支部书记常规教育、分类重点培训为抓手,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难题、补短板,着力解决党支部活动尤其是教师党支部活动“比较散、不规范”等问题,理顺党支部设置,明确工作要求,提升履职本领,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对不符合条件或经帮助仍达不到工作标准的党支部书记,由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主导,进行届中调整。

2.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做好学习笔记。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以党支部为单位,固定每月第二周星期四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组织1次专题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每次讨论前全体党支部书记须参加专题培训。

(1)“讲政治、有信念”专题。5月中旬开展,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负责专题培训。

(2)“讲规矩、有纪律”专题。7月初前后开展,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由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党支部负责专题培训。

(3)“讲道德、有品行”专题。9月中旬开展,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标准”好教师等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负责专题培训。

(4)“讲奉献、有作为”专题。11月中旬开展,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由金融学院党委负责专题培训。

3.创新方式讲党课。党支部要创新形式,以多种方式在支部范围内安排专题党课,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安排经济学系党委讲专题示范党课。

4.做好组织关系排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组通〔20166号)要求,做好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完成党员信息核查和联系查找工作,6月底前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5.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升级进位立新功、走在前列当先锋”主题,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按照省委高校工委“两访两创”活动要求,校领导深入联系院系、深入支部开展活动,访联系对象;教职工党员带头深入学生教室、寝室、自习室,访重点学生,机关中层干部联系学生宿舍;服务岗党员带头访服务对象。全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机关党员干部要做思想作风硬、履职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模范;教师党员要强化师德师风,敬业修德,潜心育人,做“真学者、好老师”的标杆;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做凝聚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模范;学生党员要做理想信念坚定、勇于创新创造,具备“两有三实”素质的青年楷模。学校还将安排各基层党组织与我校“精准扶贫”点贫困户结对帮扶,扶贫工作组做好对接与重点帮扶工作。

6.身边先进典型示范。“七一”前夕,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以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以及主题实践活动效果等为评价要素,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8.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纪委办负责人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统一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具体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

  1. 层层落实责任。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为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直接责任主体,要制定学习教育具体方案(513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对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督促、检查的办法和措施。各党支部要列出学习教育时间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513日前将学习教育计划报所在党委(党总支)备案。党支部的政治活动要亮明旗帜,要强化党员的政治身份。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2. 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组织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3.强化组织保障。学校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坚持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每位校领导要参加一次联系院系的党政联席会、上一次党课,还要具体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参加一次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活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协调,统筹安排,确保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有时间、有场地、有经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抓好舆论引导。针对党员学习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广播台、微信微博等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654